齐齐哈尔市重点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6月05日13:51  
 

只有很好地总结过去,才能更好地迈向未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坚毅而执着的鹤城人抢抓机遇乘势而为,聚焦12个重点产业建设,以产业升级为突破口,以创新驱动为引领,谋划和推进重大战略项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坚定地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坚定不移走新路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在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12个重点产业各显身手,勇立潮头,各产业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带动作用更加强健,实体经济筋骨不断壮大,驶上了转型发展的快车道。全市现代畜牧、冰雪体育运动、制药、节能环保产业更是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暖心成绩单,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新兴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产业体系日臻完善,一批批高质量项目陆续落地,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我们的发展信心越来越足。如今,放眼齐齐哈尔这座老工业基地城市,已经有了太多令人为之一振的新气象、新活力、新动能。

正确的方向、清晰的思路、坚定的信心、果断的举措、不懈的努力,所有的付出都历历在目,所有的收获都令人欣慰。面对疫情,齐齐哈尔市现代畜牧产业逆势突围,生猪产能恢复较快,依托牧原、东方希望、金锣等生猪龙头企业和天兆曾祖代种猪优势,布局建设千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预计到2025年,项目全部投产后,全市生猪养殖规模达到2000万头。全市生猪屠宰加工企业48个,生猪屠宰加工能力420万头,较2018年增加规模近百万头。通过推进优质、特色奶源基地建设,加快提升乳制品加工能力,保障养殖和加工企业正常运营等一系列措施,齐齐哈尔市乳产业同样实现快速发展。齐齐哈尔市是全省肉牛生产大市,近些年不断发展规模化、集约化肉牛养殖,支持元盛、首农等企业建设大型肉牛养殖基地,积极向上争取扶持政策,推进高端肉牛新品种“华牛”培育。

与此同时,齐齐哈尔市还加快推进畜牧配套服务体系建设,饲草饲料供给充足,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基本形成,畜牧科技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养殖污废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据统计,2019年,全市奶牛存栏23.6万头,肉牛饲养量117万头,生猪饲养量590万头;肉蛋奶总产量达到147.5万吨;畜牧业产值272.2亿元,同比增加4.8%。正在推进畜牧产业项目47个,年度计划投资58.89亿元,投资超亿元项目32个,截至5月15日,已开复工项目31个,开复工率达到66%。

齐齐哈尔市高纬高寒,具有开展冰雪体育(运动)产业的天然条件。近年来,全市积极抢抓“3亿人上冰雪”契机,用产业方式发展体育,以打造“冰球城市”品牌为核心,以“冷资源”搅动“热经济”,让“小冰球”裂变成“大产业”。现已形成装备制造、赛事运营、人才培养、冰雪旅游等系列优势领域。作为老牌冰雪运动强市,在全民上冰雪大浪潮下,齐齐哈尔市乘势而为,通过不断积累经验,多方沟通,积极探索,努力走出创新发展冰雪体育(运动)产业的新路子。齐齐哈尔市创新招引方式,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宣传推介全市冰雪体育,让更多人了解齐齐哈尔市冰雪体育优势,吸引多家投资商前来合作。今年1月,通过赴外招商引进荷兰马术综合体项目,落户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主要发展旅游、休闲骑射、竞技马术和赛马等体育休闲产业,项目总投资3.7亿元。在提升赛事规模和热度上,引入高水平赛事,升级改造滑雪场,增添文化色彩,打造冰雪运动文化主题涂鸦艺术板块,与冰雪旅游纪念品展销中心、冰球主题咖啡馆、冰球雕塑形成叠加效应,推动“体育+旅游”发展。在装备制造方面,黑龙国际加快发展步伐,争取到600万元冰雪运动装备订单,逐步向西北城市拓展,争取“百城千冰”项目订单,推动“北冰南展”;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对冰雪运动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市体育局发挥区域冰雪项目优势,向国家输送优秀冰雪运动人才20人,向白俄罗斯和石家庄、长沙、新疆等地输出教练员14人,与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建立了男女冰球和花样滑冰项目人才输出合作关系,成立黑龙江冬季体育公司,打造全省首家冬季运动人才交流管理平台。今年,齐齐哈尔市将强基础、补短板,升级打造“国际冰球名城”。

成绩是奋斗出来的。一年来,齐齐哈尔市制药产业围绕以种植为基础、以企业为主体、以招商为手段、以创新为驱动、以市场为导向的思路,不断补齐和完善研发、生产、市场、人才、政策和成果转化等产业链条,全力推进产业发展。2019年,产值达42.87亿元;疫情发生后,积极推动复工复产,预计2020年产值达79.84亿元;招引项目达产后,预计2021年产值达159亿元。在中药材种植、中药材生产加工、生物制药、医疗器械、扶持政策、科技支撑等方面取得了“六个突破”。2019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23.78万亩,突出规模化、道地性、标准化,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随着中药材种植面积的增加,齐齐哈尔市在扶持本地企业和招引生产加工项目上聚焦发力,中药材加工企业由原来的8家将增加至15家,本地药企提档升级产业链不断延伸。中药龙头企业龙晖药业已与上市药企片仔癀公司开展实质性合作,全年预计生产2万丸安宫牛黄丸。种植是基础,生产加工是关键,依安鸿林盛康专业合作社至今种植关防风、赤芍1.5万亩,建设中药饮片厂,现已开工建设,预计9月份投入使用。黑龙江省坤健股份有限公司是灵芝一体化发展的龙头企业,现有种植大棚1500个,种植灵芝800亩,年产100多万段,准备与湖南伊纳斯生物科技公司合作,拟投资5亿元,建设灵芝产品深加工企业,产品涉及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而随着华瑞、阜丰、益海嘉里集团等龙头粮食加工企业的入驻,衍生出生物医药中间体,使齐齐哈尔市以生物发酵为主要工艺的产业蓬勃发展,生物制药取得新突破。疫情期间,鸿展集团生产医用酒精1100吨,有力保障了防疫物资供应。今年,企业拟投资6亿元,新增、扩增酒精产能达70万吨。讷河华瑞生物制药项目,拟投资100亿元,年产美伐他汀等产品6000多吨,今年3月如期动工。依托富裕益海嘉里,扩展生物制药领域,齐齐哈尔市正广泛招商,与企业洽谈对接,全力加快打造生物制药园区。疫情前,全市医疗器械只有1家规模企业,疫情发生后,齐齐哈尔市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上项目、保供给,以恒鑫公司为龙头,带动相关中小微企业,不断开拓医疗器械产业新市场,防疫物资的生产能力大幅提高。疫情以来,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由原来1家增至6家,新上医用口罩生产线16条,日产口罩近300万只;新增医用防护服、外科手术口罩注册品种,有效缓解了齐齐哈尔市乃至全省口罩供应紧张的局面。与此同时,齐齐哈尔市还扎实推进医疗器械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全力推进铁锋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区建设进程。

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和途径之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对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转型增长具有重要意义。齐齐哈尔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坚持突出高纬度地区节能环保特点,以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为载体,一手抓存量企业运行,一手抓增量项目建设。年初以来,克服疫情影响,重点在谋划储备、项目建设、体系完善、专项政策调整等方面开展工作。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存量企业达到26户,1至4月实现营业收入53033万元,同比增长6.23%。2020年计划推进产业项目57个,其中,续建项目27个,新建项目30个,项目总投资257.2亿元,计划年度完成投资82.4亿元。

齐齐哈尔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现有发电企业25户,总装机规模886MW。2020年新建成10个项目,新装机规模920MW。截至4月末,2019年获批的7个风光发电项目已全部开复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15亿元。截至4月末清洁能源供暖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8亿元,泰来九洲、梅里斯九洲、甘南富华锦河年底实现并网运行,可实现供暖面积380万平方米,年新增营业收入14亿元。齐齐哈尔市利用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高寒地区清洁供暖需求和秸秆综合利用政策,市场资源等要素,吸引社会资本来齐齐哈尔市投资合作,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取得突破性进展。龙江远景智慧风电装备产业园已经开工建设,总投资4亿元,建设智能整机装配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和智慧能源管理服务中心;一重集团与上海电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2亿元成立一重上电新能源公司,重点在风电场建设、风电装备制造等五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克山县与新疆特变电工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围绕上下游配套,建设年产500MW太阳光伏逆变器等电气产品,打造新能源示范产业园区。总投资1.28亿元的克东瑞源生物燃气公司利用畜禽粪污、秸秆制造生物燃气和有机肥项目已开工建设,年产天然气600万立方米、有机肥3万吨,可处理秸秆4万吨、畜禽污17.4万吨、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全市节能环保产业通过近五年的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率显著提升,新能源占比进一步提高,装备制造产业破题,节能环保产业已初具规模,发展势头强劲。截止2019年底,建设产业项目212个,完成投资149.6亿元,建成项目141个;新兴节能环保规上企业比2016年增加16户,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比2016年(7.61亿元)增长171%,2020年末实现产业倍增。

连日来,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在市党政机关办公中心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研究推动现代畜牧、冰雪体育(运动)、制药、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市领导吴煜、郭晓锋、刘艳芳、姚卿先后出席会议。

孙珅强调,要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产业,坚定信心,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要注意提升招引上项目的质量,加快发展深加工项目,丰富产品种类,不断延长产业链,打造全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要认真梳理抓产业的有效思路,不断总结完善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加快推动龙头企业扩张切实增强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推进高端肉牛品种培育和良种扩繁,A2奶牛养殖及乳品加工项目,绿色鹅产业等既定思路,要谋透产业发展思路,加强对外推广宣传,积极争取扶持政策,调动企业积极性,凝聚各方力量,抢占发展先机。要统筹推动现代畜牧产业发展,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开拓市场。认真谋划推动涉农涉畜服务业发展,结合本地市场需求,列出清单,招引并鼓励涉畜服务企业发展。

要加快冰雪体育运动产业发展,进一步创新思维方式,抢抓机遇,加速冰雪体育运动装备制造业发展,促进冰球产业生态建设,加强对外宣传,提升城市知名度。要围绕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将成功经验运用到实践工作中,融入新业态,扩散品牌效应,加速园区打造进程。同时,牢固树立综合效益意识,将冰球运动这篇文章做活,在城市建设中融入更多有设计感的冰球元素,并与其他产业深入融合,打造“冰球+旅游”“冰球+餐饮”“冰球+纪念品”等“冰球+”的城市综合效应;利用好冰球对外交流的名片,促进交流合作,提升“冰球城市”影响力。

要加快制药产业发展,抢抓发展机遇,始终保持抓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进一步强化产业思维,完善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饮片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要完善检测平台,加强质量监管,推动交易市场建设,举办高峰论坛,迅速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尽快掌握行业话语权。

要加快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瞄准经济社会发展制约性问题和产业发展机遇认真谋划项目;不断调整优化项目结构,加快引进环保类项目;不断提升项目质量,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要从能源角度优化流程寻找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机遇;要全力抢抓国家推动电力体制改革机遇,加快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全面提高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率,拓宽绿色能源就地转化途径,加大去产能、降成本的力度,实现产业提档升级,激发发展活力。(记者 郑越 赵亮)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