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驱25条”加快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改革创新 3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377.8亿元

2020年06月09日20:5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哈尔滨市松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6月9日电(焦洋)作为落实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进一步聚企业、聚人才、聚投资、聚产业,务实解决企业最急迫、最关心、最期盼的瓶颈问题,最大限度、最具诚意地让利给企业,6月9日,哈尔滨新区发布《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关于加强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2020-2025)A》(又称“新驱25条”)。

“新驱25条”是哈尔滨新区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常态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加快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而制定的。“新驱25条 ”集中推出了25条涵盖广、靶向准、力度大、措施实的“重磅”政策,从对外开放合作、重点产业集群培育、要素供给保障、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激励、生物医药产业扶持、政策兑现落实等七个方面,给予自贸区企业强力支持,通过政府降税、减费、重奖,真正让利于企业、让位于市场,最高补贴项目甚至实现了全额返还。政策措施的推出将不断提升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加速实现聚投资、聚产业、聚企业、聚人才的目标,全力以赴推动新区经济全面复苏、强劲增长。

“新驱25条”是此前新区出台的“黄金30条”和今年“温情21条”的拓展和延续,而且政策含金量更高,由增量奖励扩展到全面激励。将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由过去的增量奖励最高提升到投产后前三年全额奖励、后两年50%奖励;将奖励基数由区本级留成部分,最高提高到省、市返还和区本级留成部分合计;将对中小企业减免房租,由疫情期间的减免3个月,提高到前3年免房租、后2年每年房租减半;对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超过应纳税所得额15%的部分,最高给予全额补贴。

为保障政策落实,新区专门成立政策兑现中心,由专人负责兑现,缩短兑现周期。同时,将在政策配套制定、政策落地实施上下功夫,确保在一个月内出台实施细则,加速释放最强政策“红利”。此外,围绕加强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创新,在“新驱25条”《A版》的基础上,下一步将适时出台《B版》《C版》等系列政策,不断强化政策和制度供给,让更多的新区企业受益。

优良营商环境,吸引企业纷纷入驻新区。在发布会上,32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建设类项目18个,入区类项目14个),总投资额377.8亿元。这些项目紧紧围绕新区4+4+3产业发展规划,涉及新材料、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俄合作、总部经济、大健康及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其中,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国家新材料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拟建设一个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和先进复合材料研发中心、五个产业化板块、一个国家新材料科技基地重点试验室、一个军品生产车间等。上海胜华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哈尔滨电力产业总部基地项目,投资80亿元,拟建设电线电缆制造产业、变压器及电气成套产业、电力工程配套产业、相关配套产业及区块链平台产业四大产业园,经过5至10年的发展,总产能将达到450亿,实现利税20亿元。

据悉,2020年初以来,哈尔滨新区克服疫情给招商工作带来的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招商引资,通过网上招商、线上签约等手段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截至目前已签约项目52个,协议引资额近千亿元,其中超百亿元项目3个,已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今年签约的项目中,一大批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有望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建设,再次彰显新区速度。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