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抓实“三双”活动 推进服务群众常态化

2020年06月12日16:1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向阳区西林街道党工委组织辖区党建共建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帮老旧小区开展庭院改造。图片由中共佳木斯市委组织部提供

人民网哈尔滨6月12日电 2020年以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深化拓展“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活动,积极引导各领域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进网格,常态化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推动形成“城市大党建+网格微治理”格局。

中共佳木斯市委组织部印制《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证》。图片由中共佳木斯市委组织部提供

谋划设计求“实”,下沉网格有抓手。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活动的意见》,规范报到服务的职责任务、目标要求、管理机制。统一印制《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证》,详细记录在职党员基本情况、报到流程、服务记录、评价反馈等情况,全市4万余名在职党员在规定时间节点到社区报到、沉入网格,接受社区管理,主动认领党建管理、扶贫济困、环境卫生等服务项目2193个,并做到每年参加志愿服务不少于2次,成为服务基层、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目前,佳木斯市已有1200余个驻区单位党组织与结对社区共建,充分发挥职能部门自身优势,完善资源、服务、项目“三张清单”,保证每年开展共建活动不少于2次,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做。

富锦市城西街道党工委号召61家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 图片由中共佳木斯市委组织部提供

载体平台搭“实”,发挥作用有效果。结合网格化管理,积极开展社区结对共建、参与党建联盟活动、加入社区“大党委”、参与“三方共议”等服务内容,街道社区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以菜单形式呈现给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环境整治、法律援助等上门服务5万余人次。把在职党员编入网格党支部和党小组,组建法律维权、健康义诊、科普宣传、就业帮扶等志愿服务团队,成立各类党建联盟188个,通过“居民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八小时之外”认领服务岗位,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6万余件,达成群众“微心愿”24500余个,切实壮大了服务群众队伍,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长效机制落“实”,考核管理有依据。突出动态管控,严格落实报到登记、服务纪实、考核评议等制度,积极构建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机制。对在职党员实行积分写实管理,每参加1次活动计1分,建立服务活动档案台账,将评价结果反馈至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作为在职党员评优晋级的参考依据。单位党组织在评先表彰、干部选拔任用、晋级晋职时,主动征求党员报到的社区党组织意见,充分赋予社区党组织话语权。各县(市)区探索党员奉献积分、星级党员评比等办法,组织社区党组织对表现突出的在职党员进行表彰奖励,有效激发了党员奉献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袁成亮、李丽凤、张浩)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