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稳就业保民生让百姓就业“饭碗”端得更稳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

2020年06月15日08:43  
 
原标题:稳就业保民生让百姓就业“饭碗”端得更稳

就业,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稳住就业,经济发展才有底气;保住“饭碗”,老百姓日子才能过踏实。今年,牡丹江市把做好稳就业工作作为“六稳”之首,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截至今年5月末,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90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3%,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严格履责

把稳就业作为头等大事

抢时间、抓进度,迅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稳就业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建立市、县两级稳就业专班,牡丹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稳就业工作,市政府主管领导3次主持召开稳就业工作专班调度会,各级专班成员单位协同发力,建立了横向到31个市直部门、纵向到县(市)区的全市“稳就业”工作运行体系。制定出台了《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50项措施》,明确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和责任部门,实行挂图作战。

靶向施策

让困难企业尽快得到扶持

将稳企业作为稳就业的前提,统筹实施援企助困政策。在全省率先启动社保费减免工作,采取企业免填表、免申请、免跑腿的方式,为全市7345户中小微企业、30户大型企业减免社会保险单位缴费2.44亿元。制定困难企业认定办法,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额度,分22批次为808户参保企业、88户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返还7190.9万元,稳定就业岗位8.18万个,发放企业户数和惠及岗位个数始终排在全省前列。组织111户企业开展以工代训1534人,发放补贴460.2万元。加大金融财税支持,支出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1.61亿元,惠及584户企业5.1万名职工,鼓励金融机构为1409户企业发放贷款56.67亿元。

持续加力

帮重点群体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深化政校合作,组织开展校企网上双选会、毕业生网络招聘会等线上招聘活动。启动急需紧缺人才招聘工作,面向高校招聘紧缺人才100人。编制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计划,市、县、乡联动招聘474人,重点向应届毕业生倾斜,截至5月末,驻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45.4%。加大与中东部省份对接劳务输出,挖掘农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区、服务业吸纳就业潜力,组织暂时没有外出的农民投入春耕,全市春节前返乡人员中,已有8.71万人就业,就业率达到98.46%。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市政府设立首批100万元专项资金,分配到各城区,对困难人员实施精准救助。全市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510个,兜底安置困难人员。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为全市1859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882.12万元。1至5月,全市实现困难群体再就业2617人。

主动服务

给供需双方打造更优就业环境

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热线办和邮寄办等“不见面”服务,推出人社窗口80项“不见面”和“平安就业”10项服务措施。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设立服务专员,采取本地挖潜、用工调剂、跨区域劳务对接等措施,帮助605户企业解决招用工3904人。推进“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加大岗位归集力度,提高岗位信息质量,举行专场招聘会92场,归集发布1654家企业7.27万个岗位,登记求职2.5万人,上岗工作6000余人。优化商事登记服务流程,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容缺受理,允许其公告期满30天后继续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0574户。

强化导向

为百姓群众提供更多就业选择

聚焦产业结构调整、百大项目、百千万工程和重点产业需要,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专项行动,加大线上培训补贴力度和线上培训资源供给,全市32家培训机构通过“中国职业培训在线”、“钉钉”、“超星学习通”、“YN智慧校园”等平台开展线上培训,今年以来共培训16967人次,发放补贴1168.55万元。制定出台《牡丹江市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走出困境恢复营业的八条措施》,在市区规划增设临时摊区20个、摊点400个,新增个体工商户临时占道经营、越门经营点位350个,为发展“地摊经济”创造先决条件。

在这些“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政策措施的持续推动下,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产生新就业岗位,将拉动牡丹江市就业形势恢复向好,百姓的就业“饭碗”将端得的更稳、更牢。(记者 徐觅)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