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亿年!迄今最古老环节动物支系化石惊现

2020年06月15日08:4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5.14亿年!迄今最古老环节动物支系化石惊现

《自然》杂志日前在线发表了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团队与英国牛津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同行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在云南省东部富含软躯体化石保存的寒武纪地层中,发现了一个新的多毛类动物化石,距今约5.14亿年。

研究表明,这种动物属于现生多毛纲的长手沙虫科,是目前已知现生环节动物支系的最早化石记录,为了解环节动物的早期演化提供了重要证据,也揭示了寒武纪环节动物的生态和形态多样性。

“我们很惊讶地发现了5.14亿年前的一种多毛类蠕虫,它生活在一个管中,而且与当今仍然活着的物种非常相似。”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云南大学博士生陈红说。

蚯蚓、水蛭和沙蚕就是我们熟悉的环节动物,它们广泛分布于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中,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多毛类动物是环节动物中物种最丰富、进化历史最悠久的一个类群,身体具有成对带刚毛的疣足,主要生活在海洋中。对早期多毛类动物的研究一直是揭示环节动物起源和早期演化的研究热点之一。

这篇最新论文描述了一个名为丹尼多毛虫的寒武纪新属种。丹尼多毛虫属于现生多毛类环节动物中的长手沙虫科,具有一个典型的铁锹状头部和一对细长的触须。这表明它和现生环节动物由同一个最近共同祖先演化而来,统称为环节动物冠群。而此前已报道的寒武纪环节动物则均为环节动物的原始远祖。

“现生环节动物在现代海洋中有各种生活模式,包括固着的滤食者或伏击捕食者。此前所知的寒武纪环节动物都可能是在海底爬行,而我们在丹尼多毛虫中看到的则完全不同。”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牛津大学的卢克·帕里博士介绍说,丹尼多毛虫的发现告诉我们,即使在非常早期的生态系统中,古老的环节动物已占据了许多不同的生态位。(记者 赵汉斌)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