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开展“春风春绿”专项行动 美化街路推进垃圾分类试点

2020年06月16日15:2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16日电(袁成亮)6月15日,来自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消息,为期50天的黑龙江省“春风春绿”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活动期间,共出动环卫工人25.4万人次、城管执法队员1.7万人次,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活动790余次,受理公众举报投诉23193件,已办结23089件。

此次行动秉持“治理微小不文明,成就社会大文明”的理念,积极倡导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车外抛物、不占绿毁绿、不损坏设施等“五不”行为,累计宣传报道9000余次,组织动员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公益活动760余次,共计参与55余万人次。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结合“手拉手共创文明城”百日示范活动,组建市容秩序共建等多支志愿服务队投入到活动中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市(地)严格落实1700余处重要点位和人流密集公共区域的保洁消杀和人流疏导、防疫宣传等工作,并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1.7万余个,引导市民分类投放。黑龙江省黑河市加大保洁消杀力度,集中整治易隐藏易忽视的环境死角,同时做好生产调度,为一线环卫工人争取充分休息时间。

全省各市(地)通过动员组织各方力量,采取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专业队伍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方式,出动各类车辆设备19.9万余台次,清理2019年冬季以来积存污冰残雪17.3万吨、生活垃圾16.4万吨,清理乱堆乱放18万处,确保城市环境更加干净整洁。黑龙江省大庆市强化突击重点区域,整治薄弱环节,并动员石油石化企业参与其中。

四五月份气温回升,树木萌芽展叶进入生长期,各市(地)开展树木“体检”“美容”,新植补植绿化苗木321万株,梳理绿地3342.6公顷,超额完成预期目标。黑龙江省绥化市成立春季绿化专班,严把“苗木关、栽植关、养护关”,做好栽植养护全过程管理,促进了成活率的提高。

全省各市(地)进一步加强市政设施日常巡查管控力度,加大重点区域路段巡查频次,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修复破损道路1800余处、路灯4.1万余个。黑龙江省鹤岗市建立“领导班子—职能科室—基层养护”三位一体的巡视监管网络,持续提升市政设施日常养护维修的主动性和及时性。

活动期间,全省各市(地)积极尝试以试点示范引领,新增垃圾分类试点小区71个,覆盖7.9万户居民,新增垃圾分类公共机构119个,分别超过预期目标的173%、83%。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印发居住区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明确分类桶颜色、摆放位置,规范中转房内部设置、垃圾转运及处理、宣传品张贴等标准。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