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加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 有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2020年06月17日16:00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张庆伟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

有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17日上午,黑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四十五次集体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并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十分重要的讲话,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阐述卫生健康事业的战略地位和作用,精准擘画公共卫生体系的“四梁八柱”,对推动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杨宝峰作专题辅导。部分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发言。

张庆伟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加快发展公共卫生事业。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新冠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目前全球疫情还在持续发展,给我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带来巨大压力。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对重点地区外防输入工作,抓好冷链物流检验检测和农贸市场、餐饮等重点场所防控,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张庆伟强调,要聚焦补齐短板,整体谋划公共卫生建设。针对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暴露出的一些基础性问题和短板,从制度政策层面加以完善,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防治能力建设。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抓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整体谋划设计,总结、提炼、固化防疫实践中行之有效做法,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相关制度机制不断完善。

张庆伟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系统重塑公共卫生体系。加快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强化公共卫生科技支撑,提升应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能力。

张庆伟强调,要强化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水平。建立定期研究部署重大疫情防控等卫生健康工作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真正做到有担当责任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曹忠义 摄影 徐旭)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