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双项政策效能 哈尔滨银行助力科技型小微企业加速重启

2020年06月18日14:0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银行新区科技专业支行工作人员在黑龙江立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贷后走访。

人民网哈尔滨6月18日电(苏靖刚)为进一步支持科技金融发展,纾解受疫情影响的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近日,哈尔滨银行新区科技专业支行充分激发“支小再贷款”与“稳企稳岗”双项政策效能,与哈尔滨市科技局下属的哈尔滨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的“科技贷”成功落地,为黑龙江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小微企业——黑龙江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黑龙江立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黑龙江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农业科技公司,也是黑龙江省首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其自主研发的产品科技水平国内领先,市场覆盖全国,致力于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传统农业生产过程相结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主要产品为农机智能探测系统、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无人农场整体解决方案等。近年来,随着企业自研生产的农机智能装备产品在市场上的需求量增大,其研发、生产、销售环节的流动资金需求也随之增大。哈尔滨银行新区科技专业支行得知情况后,与哈尔滨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通力合作,充分发挥“支小再贷款”低利率政策以及“稳企稳岗”政府提供担保政策效能,抓准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融资难的痛点,通过知识产权反担保形式为其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于5月18日发放300万元“科技贷”,为企业节省一半的担保费用,减少1.5倍的利息支出。

黑龙江立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哈尔滨新区的科技型企业,也是黑龙江省首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其产品覆盖了80%的大型乳制品企业,是国内乳制品行业技术服务龙头,也是业内唯一的全生命周期供应商。为解决行业食品安全痛点,该企业构建了全产业链质量管控技术平台,业务覆盖工厂设计规划、食品专用生产装备、智能包装设备、自动化立体库、信息化软件、智能化集成、实验室检测、管理咨询等方面。由于受到拓宽市场份额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急需资金支持。哈尔滨银行新区科技专业与哈尔滨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高效协同,利用“支小再贷款”及“稳企稳岗”政策红利,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仅用了3天时间即完成贷款审批,于5月20日为企业发放500万元“科技贷”,为其节省担保费用和利息支出,将该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将至历史最低水平。

据了解,为拓宽哈尔滨市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发挥专利权等无形资产的融资功能,哈尔滨市科技局专门成立了哈尔滨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该担保公司为黑龙江省内唯一一家以支持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性担保公司,也是哈尔滨市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提供新动能背景下成立的担保公司。哈尔滨银行新区科技专业支行作为哈尔滨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首家合作银行及保证金落地银行,积极与其开展全面合作,深入科技金融创新,推出“科技贷”“科技贷款风险补偿金”等业务,互推互荐优质科技型企业客户,共同为科技型企业融资打通渠道。

下一步,哈尔滨银行将继续与哈尔滨市科技局、哈尔滨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和科创担保公司深化合作,紧密配合,在发挥传统金融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为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为稳岗促就业贡献金融力量。

图片由哈尔滨银行提供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