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交易集团权属企业哈股交树立“六个新目标” 加快黑龙江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

2020年06月18日17:1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18日电(杨雪楠)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省产权交易集团权属企业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简称“哈股交”)立足该省区域股权市场发展实际,紧密围绕交易集团建设交易、采购、融资三位一体要素交易资本市场战略目标,找准发展定位。

围绕交易集团今后五年的发展战略和目标,哈股交以“强党建、带队建、抓改革、促发展”为内生动力,以建立规范化的现代企业制度为前提保障,以全面提升平台服务功能为根本措施,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作用,不断活跃该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好中小微企业发展,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影响力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

强化“一个引领” 把握企业发展新方向

强化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快完成增资扩股工作,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增强全员企业思维、市场观念和竞争意识。

助力“一个计划” 展现平台功能新作为

围绕助力该省“紫丁香计划”实施,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着力把哈股交打造成为该省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载体。依托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黑龙江基地,筹划建立“龙江资本学院”,开展常态化的线上线下企业培训辅导工作。未来五年,力争每年引导80-100户企业到哈股交挂牌,每年推荐20-30户企业进入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每年推动企业完成股改5户以上,推动企业实现直接融资和转板上市。

强壮“一个基础” 促进业务创收新提升

把股权登记托管作为生存发展的基础性业务,加强托管中心人员配备和素质提升,加大业务对接和承揽力度。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拓展省内非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股权集中登记托管业务,逐步实现股权登记托管业务向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拓展。完成股权登记托管中心经营范围增项,做实分红派息、融资咨询等延伸服务业务。积极与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和工作协调机制,提升股权登记托管公信力。

主攻“一个创新” 实现融资服务新突破

把探索创新业务模式作为主攻方向,争取在股权交易、私募证券发行和转让、银企对接服务等业务上实现新突破。通过建立“区域科创板”“新区专板”等特色板块,搭建企业直接融资平台,在实现首批挂牌企业线上融资上求突破。加强与商业银行、担保公司的沟通合作,为各类挂牌企业量身定做“四板融”“四板贷”等金融服务产品。

打造“一个团队” 蓄积持续发展新实力

把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的员工团队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依托股权投资协会的专业资源和影响力,深入开展股权投资服务合作,在实战中锻炼团队、提升能力、拓展业务。定期开展投资业务深度汇谈会、学习交流会,形成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常态化学习交流机制,提升团队发掘培育优质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培育“一个生态”形成资源集聚新局面

把培育以哈股交为核心的产业投融资生态圈作为战略布局,利用平台优势,最大限度聚集相关市场金融主体,发挥市场聚集效应,通过金融产品创新和利益共享机制,培育融合共生的平台生态圈。围绕上市培育,规范会员推荐和服务机构管理,形成由中介机构、券商和咨询机构组成的上市后备企业服务机构团队。积极与各方面加强合作,形成资源集聚效应,扩大平台影响力和知名度。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