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以哨为令”五步工作法解民忧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6月18日09:08  
 

位于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的华夏名苑小区里,有一处占地面积近500平米的荒地。“网格长,咱们小区这片荒地太影响社区形象了,应该好好规划一下!”“哨声”响起,辖区所在的北兴街道25社区的网格长们立即商议,将荒地进行规划,解决此处影响社区整体面貌这一问题。社区带领下辖区党员、居民自发购买果树苗栽种,建成了“红色园林”。如今,这片荒地郁郁葱葱,树苗果苗也在茁壮成长中。

该区居民王大爷通过“大美红岸”平台上报“自来水水压低影响供水”问题,指挥平台立即“吹哨”,自来水公司8分钟内即派专人与王某取得联系并进行了检查维修。这样的故事在富拉尔基区数不胜数,小到家里水暖坏了,大到哪条街路需要修护,富拉尔基的群众有啥事拿起手机在微信群和公众平台反映一下就能够解决。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社会治理水平,将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富拉尔基区建立“发现问题在网格、传输问题靠网络、解决问题靠机制”逐级向上“吹哨”化解问题的社会治理体系,采取网格居民主动自治、社区专委会和社会组织专项治理、街道综合执法队伍依法治理、职能部门和街道共同治理、联席会议统筹治理五步解难题群众工作法,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实现从“走进群众的门”向“走进群众的心”的跨越。

实施五步工作法后,群众有问题可随时向楼门居民微信群或面对面向网格长、楼栋长和楼门长反映,“三长”“接哨”后,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利用网格内可用资源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我们一方面是小区‘党建网’引领居民自治。在全区现有520个网格长、1394个楼栋长、4708个楼门长的基层治理体系中,搭建‘小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楼门党员中心户’的党组织架构,目前全区建立89个小区党总支、124个网格党支部、650个楼栋党小组、2762个党员中心户,小区党总支书记兼任业委会书记、主任,实现“一肩三挑”,织牢织密小区党建网,引领居民主动自治解难题。另一方面建立完善居民自治机制,切实发挥小区党总支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楼栋党小组长、楼门党员中心户及网格长的作用,及时获取民情信息,回应居民诉求,有效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3100件,居民自治解决问题1600件。同时在职党员投身居民自治。全区210个党组织和3500余名在职党员充实到社区网格中,主动参与社区治理,309名在职党员担任楼栋党小组长,401名担任党员中心户;76名在职党员积极加入到业委会中,其中6名担任业委会主任,成为居民自治的‘主心骨’,在疫情期间,全区在职党员全部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富拉尔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孙晓航介绍说。

通过居民自治无法解决的问题怎么办?是否能便捷快速地把问题处理好?

记者了解到,遇到这样的情况后,由网格长“吹哨”至社区,社区党组织书记“接哨”后,通过专委会和社会组织专项治理解决群众难题。自专委会组建以来,组织开展矛盾调解、文化体育等活动524次,在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丰富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果社区无法解决的问题,将会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吹哨”至街道,街道“接哨”后,通过综合执法队和人民调解专业队伍进行依法治理。为了强化街道的作用,富拉尔基区向街道赋权扩能,强化街道党工委职能,赋予街道党工委对区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任免同意权、驻区单位评先选优推荐权、规划参与权和综合管理权、区域内重大决策和项目的建议权,将6项权力纳入街道“三定”方案,实现权责一致、统筹有力,赋予街道充分的话语权。同时切实发挥综合执法队作用,强化街道党工委统抓统管功能,将分散于区直部门的“条条”职能下放街道,组建由城管、市场监管所等工作人员和派出所干警、辅警组成的综合行政执法队,研究解决社区专项治理无法解决的问题,通过主管部门委托派驻街道人员进行执法。“我们还发挥人民调解‘红色法治驿站’作用,通过调解员、宣传员、警员、物业管理员、在职党员及网格员作用,畅通民情诉求及矛盾化解渠道。疫情期间累计化解涉及复工复产、物业、邻里、环境等纠纷问题163件,法治宣传3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近2万份。”相关人员介绍说。

如何使群众能够及时将发现的问题解决?富拉尔基区依托大数据和信息化理念,创建了“大美红岸”公众服务平台。群众向平台反映问题后,服务平台“接哨”,根据问题类型划分责任部门限时办结,解决了群众遇到问题时不知道“找谁办、到哪办、怎么办”的困惑,有效疏导了公众情绪,缓解了社会压力,大量问题和隐患被消除在萌芽之中,拓宽为民众排忧解难渠道的同时,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问题。目前,平台问题及时办结率99.7%,群众满意率86.7%。

“大美红岸”平台处理事件情况

对于街道和属事职能部门共同治理还无法解决的问题,由其主管区级领导“吹哨”至区委“四级联系”联席会议解决。区委“四级联系”联席会议制度,是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作为季度联席会议牵头召集人,区委专职副书记和常务副区长作为月联席会议牵头召集人,各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集中研究解决共同治理中无法解决的问题。对于提交区委“四级联系”联席会议的问题,通过现场办公、综合研判、充分论证后,议定牵头部门、责任部门、事件办结途径和时限。通过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有效化解了多处路面破损维修、火电社区铺设自来水管线等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邵英明)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