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产权交易集团“人才强企”战略为企业发展注入“新血液”

2020年06月20日20:5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0日电(杨雪楠)近年来,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省产权交易集团党委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构建“引才、选才、育才、用才”的人才机制和环境,不断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推动了集团发展行稳致远。

交易集团于2018年1月成立以来,着眼于更好服务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打造了国有资产交易、区域股权交易、农村产权交易、企业阳光采购、碳排放权交易、投运营咨询六个业务板块及全国同行业唯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形成了交易、采购、融资三位一体的集团化发展格局,集团交易总量、经营收入、利润等经济指标连续实现大幅增长,员工薪酬标准随之大幅提升,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员工,增强了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形成了吸引人才的“磁场效应”。

交易集团党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建“两学一做”实践载体, 创造性开展争当“学霸岗红”主题实践活动、“能量互输专业互对双通道双提升”联合组织生活,带动党员创先争优、员工拼搏向上,连续两年在省国资委出资企业政治生态建设考评中排名第一,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企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形成了人才吸引的“名片效应”。

交易集团党委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拔人才,严格按照《干部内部选拔任用办法》执行选人用人标准和选拔任用程序,围绕集团化发展的实际需要,把企业内部选拔、市场化选聘和外部选调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拓宽选人渠道,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在集团经理层面,率先在全省国有企业中开展了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于2018年末组织完成了集团2名副总经理的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工作,并探索形成了“三书三办法”的职业经理人管理考核体系。在权属企业负责人层面,于2019年5月组织完成了农交中心经理层副职的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工作,引进专业人才2名,推进了农村产权板块的政策落地,助力农交业务加快开展;同时,通过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为新增的阳光采购业务板块引进中层管理干部1名,做到了人岗相适、量才适用,发挥了人才选用的最大效能。

在疫情防控时期,交易集团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政策,通过“云招聘+线下招聘”方式举办招聘会,引进2020应届硕士研究生2人,“双一流”院校本科毕业生1人,引进与企业岗位匹配度高、专业能力突出的专业化人才12人。

交易集团党委秉承“用好存量、引进增量”人才工作理念,通过专题培训、岗位历练等形式提升人才综合素质,统筹做好外部人才引进和内部人才培养,给各类人才搭台子、压担子、铺路子,让他们在学习实践中增长才干,在集团发展的大舞台上各显其能、人尽其才。

在高级管理人员后备人才培养上,推选省国资委人才储备库成员3名,通过参加储备库人员研修班,做好年度课题调研,实行年度考核评价及年度工作报告,目前,3名入库人员全部走上了集团领导岗位。在中层管理人员后备人才培育上,建立了企业家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三支人才库”,对10名综合素质良好的年轻后备人才进行入库培养,形成人才梯队建设的良性机制。

在高级经理及以下后备人才培养上,设立了职业发展“双通道”管理模式,即:根据集团员工岗位工作性质的不同设立了职级发展通道,针对中层管理岗位受岗位编制限制的职业发展瓶颈问题,开辟了专业发展通道。畅通集团与权属企业间人才交流通道,开展业务板块间人员轮岗实训,在实践中培养复合型人才队伍。通过多层次人才培育,目前,交易集团员工平均年龄35.2岁,硕士研究生学历占员工总数的33.7%,集团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特点突出。

交易集团党委树立实干实绩导向,为人才成长搭建进步阶梯、提供展示空间。2019年集团本部启动了“三项制度”改革工作,制定了《集团总部机构设置及定岗定编工作方案》《集团总部、联交所和采购平台内部竞争上岗办法》,完成集团总部、联交所和采购平台的机构设置、定岗定编和全员竞争上岗。2020年上半年,在全省高级经营管理者的选聘中,集团经理层有1名职业经理人实现身份转换和提拔进步;有2名年轻中层干部脱颖而出,分别进入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和经理层。通过构建“引才、选才、育才、用才”的人才机制和环境,交易集团上下“尊重人才、崇尚实干、团结协作、争先创优”的氛围日益浓厚。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