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六项举措”保障端午节及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2020年06月23日18:0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3日电 端午节及中高考临近,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端午节及中高考期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升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食品安全监管能力。

一是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品种的监管,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深入排查农贸市场、商超等重点场所食品安全风险,加强大型农贸批发市场管控,督促市场开办者、经营者严格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主体责任,做好环境卫生清洁、通风、消杀等工作,持续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三整治一排查”,以及旅游景区、摊区食品销售安全监管。

三是突出抓好餐饮质量安全监管,督促餐饮经营者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原料采购,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持加工制作和就餐场所的清洁卫生,会同教育部门加强夏季学校食源性疾病防控工作,保障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

四是集中开展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及保健食品等重点品种专项整治,综合运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具,重点加强对产品质量、标签标识、委托加工等行为的检查,严厉打击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保健食品市场。

五是加强“菜篮子”市场价格监管和市场供应保障,开展对社区菜店、农副产品市场、大型连锁超市检查巡查,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巩固深化“三保”行动,保障市场食品充足供应、价格稳定、质量安全。

六是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作用,加大监督抽检及不合格食品惩处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杨雪楠、纪祥勇、宿红娜)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