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公安机关“水陆空”多警联动 为端午安保工作护航

2020年06月25日18:0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5日电 粽叶飘香,哈尔滨市民迎来了端午节。哈尔滨市公安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警联动、全力以赴开展端午安保工作,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力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踏青活动秩序井然、路面交通有序畅通,全市未发生重特大有影响事件,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氛围中度过端午节。

超前部署 投入万余名警力

哈尔滨市公安局超前部署、做足预案,提前召开全市端午节安保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压实安保工作责任。同时,成立端午节安保工作总指挥部,下设5个督导组和3个直属分指挥部,建立多维度、多渠道的指挥调度体系,牢牢掌握端午安保工作的主动权。

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安保主力军作用,从6月24日中午开始,万余名警力放弃休息,全力投入到端午节安保工作中,其中在松花江城区段、松花江河口湿地等群众踏青聚集区域投入警力8820余名,出动警车2700台次。市公安局还积极协调市交通、应急、卫健等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投入安保力量15000人次,组织协调5支水上应急救援力量、20艘救援船只、118名救援人员、40辆应急备勤公交车投入一线安保工作,通过加强联动、合成作战,进一步形成安保工作整体合力。

多措并举 确保踏青群众绝对安全

在端午节踏青期间,全市各属地公安机关强化沿江区域管控,设置LED发光指示牌,加强沿江重点区域排查,严防发生拥挤踩踏和坠江事件。

加强“核心区”的人流疏导,严防人员大规模聚集。对沿江台阶、通往江畔的地下通道等重点区域,进行有效疏导管控,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通道一律提前封控,并在重点区域循环播报安全提示信息,疏导人流有序流动。

在群众踏青活动相对集中的沿江区域,民警严防在人员密集区域点燃篝火、使用液化气罐、盗窃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

科技引领 打造“水陆空”立体安保格局

“指挥中心,这里是空警一号,现在传输的视频为防洪纪念塔周边实时图像……”执勤民警分别乘坐两架AC312E型警用直升机,在空中以俯瞰视角,对沿江一线踏青人流和车流进行了空中巡视,并将观察采集到的地面图像实时传回到地面指挥部,并实时做好与地面执勤警力的信息互换沟通。

水面上,公安机关出动5艘警用快艇全面开展江面巡逻,快艇上配备了水下声呐救援和抛投器等救援装备,做好江面秩序管理。

市公安局将智慧城市安防云系统接入指挥部,针对群众踏青活动设置了69套视频巡控预案。对全市64个重点部位,特别是中央大街、沿江一线以及各端午节踏青热门景点和城市主要街路全方位视频监控,并深度运用大数据分析、热力图、AR立体防控、三维地图等技术,让指挥员对踏青人流情况一目了然。

哈尔滨市公安机关深度运用智慧公安建设最新成果,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打造“水陆空”立体化端午安保工作格局,为安保工作赋能增效提质。(杨雪楠、黄庆)

本组图片由郑威、滕宇飞拍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