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落实“政策包”打出组合拳 保存量拓增量分类施策稳就业 

2020年06月26日07: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保存量拓增量分类施策稳就业

  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鼓励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扶持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双鸭山市落实“政策包”,打出“组合拳”,保存量、拓增量、畅供需多措并举,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预期,也是稳民生、稳信心。“落实‘六保’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确保双鸭山市全年基本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头等大事。”市委书记宋宏伟表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正深入基层、了解实情,落实政策、解决难题,推动“六保”任务在基层落到实处,确保稳住经济基本盘。

  抓好“五个一批”精准施策促就业

  民生之本,就业优先。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双鸭山市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重点在抓好“五个一批”上做文章,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就业平稳向好。

  一是加强职业培训促进一批。抓好《双鸭山市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扶持计划》《双鸭山市2020年“职业培训万人计划”》和《双鸭山市人才继续教育“五大基地”建设规划》落实,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尤其是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双矿转岗职工等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全面增强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为加快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是强化项目建设新增一批。坚持把抓好项目建设作为开发就业岗位的重要举措,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增加产能,扩大用工数量、提升上岗率。围绕产业项目投产达产,带动上下游协同配套,重点推进今年续建和新建的省级、市级“百大项目”及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引导劳动密集型用工单位优先吸纳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优先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就业。

  三是拓宽就业渠道输出一批。把握和创造机遇,着力开发外埠市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聚焦具有一定用工规模企业,进一步加大市级统筹、专班推进、分区输送力度,对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由劳务输出专班统一确定时间,采取“点对点”劳务输出方式,精准运送劳动者安全有序就业。

  四是搭建载体平台创业一批。依托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大学生(青年)创业园区、双鸭山市风场创业创新孵化中心等载体,大力开展创业培训、指导及孵化工作,全力做好项目开发、小额担保贷款和创业指导服务。强化政策支持,发挥电商创业发展基金作用,对入驻创业孵化园区的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免费期限延长、孵化期延长等服务。大力支持健康医疗、线上教育、远程办公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大力度支持生鲜电商、直播卖货、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等新兴产业。

  五是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一批。认真执行《双鸭山市创建“就业指导员”“创业导师”“技能大师”专项服务队伍工作方案》,积极宣传已成功、可复制、易推广的创业者事迹和创业项目,重点打造一批领军型创业带头人和一批年销售额超百万元的创业团队,带领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共同致富。

  “五个一批”实施以来,双鸭山市各相关部门始终把重点群体就业紧紧抓在手上,强化就业服务,稳岗扩就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农民工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各县区、各部门以制造业、建筑业、物流业和公共服务业为突破口,有序推动返岗复工、达产达效。截至目前,全市已返岗及新增外出务工农民工28939人,占返乡农民工总数29346人的98.6%。

  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越来越多——积极建设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和“三支一扶”计划,就业见习规模由300人增加到400人,就业见习补贴由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提高到60%。

  退役军人就业有了新平台——组织完成3次退役军人招聘会,疫情期间动员全市108家企业参加全省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共提供1500多工作岗位供退役士兵选择。

  做多做强市场主体拓展就业新空间

  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企业稳则就业稳。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双鸭山市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更多市场主体得到培育,拓展了就业空间。

  以援企稳定就业。不久前,市稳就业专班办深入到大唐双鸭山热电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项目现场、经开区科创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了解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针对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及时有效的解决,并现场为企业用工难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截至5月底,全市共为164户企业返还稳岗补贴297.6万元,落实税费减免优惠政策企业1.4万户(其他税种8091户,社会保险费减免6131户),减免税收1.66亿元(其他税种1553.6万元,社会保险费1.5亿元)。四达基地、鸿丰基地共为184户企业减免租金314万元。支持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贷款1433笔,金额12.4亿元;累计为企业及个人办理展期171笔,涉及金额19.8亿元;举办线上招聘46场次,实现就业1630人。

  以挖潜扩大就业。双鸭山市深入挖掘产业项目扩就业潜力,针对百大项目、产业园区、大型企业建立用工监测体系,自4月份起实施按周调度监测,随时掌握各类项目用工情况。截至目前,监测了地方百大项目104户,用工总数4376人,其中本地用工1861人,计划近期再招聘本地工人1043人,利用项目优势,扩大本地就业规模;开发疫情防控期间非全日制临时社区公益岗位人员559人,社区网格员3139人。全市新增就业7128人,登记失业率为3.75%。

  “地摊经济”促灵活就业。自四月份复工复产和复市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设了1000余个摊位,为2000余人提供就业保障。日前,全市已登记的市场摊区已全部恢复,并扩大了现有市场摊区经营范围,对具备经营条件的区域,纳入市场摊区经营范围,增加经营摊位,吸收流动经营者进入市场摊区规范经营。

  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稳就业,在关注短期总量的同时,还应理顺就业结构。双鸭山市加大在职培训和技能培训力度,加快调整劳动者队伍技能结构,进一步提升技能素养。

  政策激励调动培训主体积极性。双鸭山市通过实施《职业培训“万人计划”》,加大企业新型学徒制和以工代训培训力度,重点支持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的企业,并将新吸纳劳动者就业,开展以工代训的参保企业纳入政策保障范围,及时给予培训补贴,帮助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以工代训,让有就业意愿但又缺少实践技能的各类劳动者可以直接到车间到岗位上学习掌握新本领。既解决了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技能水平低、实操能力弱的难点堵点问题,也帮助企业降低了培训成本,真正实现了用工企业和劳动者的双赢。

  全市已拨付各类培训补贴133万元,龙煤双鸭山分公司、建龙钒业、中燃城市燃气、九洲龙能源、大润发、比优特等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培训,共新吸纳291名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建龙集团692名企业职工参加焊工、电工、钳工三个专业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员工培训解决方案,员工开展技能提升的积极性非常高。

  聚焦就业创业提升培训质量。由市人社局制定出台的《双鸭山市创建“就业指导员”“创业导师”“技能大师”专项服务队伍工作方案》《双鸭山市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扶持计划》等政策措施,通过选聘“就业指导员”“创业导师”“技能大师”,构建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就业创业服务队伍,提升职业培训教学质量,为全市职业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储备了坚实力量。

  第一批78名“就业指导员”“创业导师”“技能大师”不久前已到岗开展工作,对企业职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943人,其中1907名企业职工实现专业技能水平提档升级,提升率达65%,行业“热”人才“冷”的矛盾正在不断缓解。(朝剑国 林岳 记者 刘晓云)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