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11155家企业获得贷款支持497.3亿元

2020年06月28日13:5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焦洋 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28日电(韩婷澎、焦洋)6月28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会上,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明焕表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中省直有关部门组织全省金融机构围绕支持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打出了一套金融组合拳,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明焕作主旨发布。焦洋 摄

制定出台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黑龙江省政府名义印发了《加强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若干措施》,会同中省直有关部门印发了《省级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政策文件,并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帮助企业知政策、用政策、享政策。充分发挥省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打通资金链、畅通微循环、疏通堵点。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融资对接、稳企稳岗基金贷款企业推送、落实国家结构性货币政策协同联动等工作机制,确保了各项金融稳企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加强重点领域融资支持。一是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加快恢复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截至6月21日,银行机构累计授信2403.5亿元,累计投放贷款915.2亿元,支持企业1328家。二是全力支持“百大项目”建设。举办了“百大项目”融资需求推介发布暨政银企对接活动,达成意向签约2510亿元。截至6月19日,银行机构已对104个“百大项目”授信1246.9亿元,发放贷款418.4亿元。三是积极开展供应链融资。推动银行机构主动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中小微企业对接,通过供应链融资方式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已投放供应链贷款2000万元。四是积极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截至目前,全省农合机构对2020年1月1日以后到期的扶贫小额信贷延长贷款期限1086户、4765万元。五是大力推动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券。支持哈尔滨均信融资担保公司和哈尔滨创业投资集团累计发行了7亿元疫情防控债。

实施省级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对银行机构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物流等行业困难企业,以及吸纳就业多、资金暂时遇到困难的制造业中小企业通过双稳基金给予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引导、支持银行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截至6月19日,全省已有11155家企业获得贷款支持497.3亿元。

组建金融服务队开展对口服务。以市(地)为单位组建13支金融服务队,由10家省级银行机构为牵头行,所在市(地)金融管理部门、银行机构、保险机构为成员单位,进一步整合金融资源,提升协同效应。各金融服务队下沉服务重心,积极为当地企业把脉问诊、治病救企。截至6月15日,各金融服务队已累计向市(地)发放贷款1146.1亿元。

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增信支持作用。推动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实行“容缺”受理,取消反担保要求,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截至目前,全省融资担保公司已累计为2023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担保94.5亿元。

强化对金融机构考核激励机制。分别制定了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和融资担保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考核奖励办法,重点考核国家和省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各项金融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情况。省政府分别安排专项资金3500万元和1000万元对做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给予表彰奖励。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金融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正在显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融资服务获得感显著增强。”李明焕表示,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全省金融系统全力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为加快推进做好“六稳”工作、努力完成“六保”任务贡献更多更大的金融力量。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