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普惠型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降低0.77个百分点

2020年06月28日14: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焦洋 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28日电(杨雪楠)6月28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黑龙江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刘丽欣对如何指导银行机构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作了解答,并介绍了加大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支持力度的工作举措。

黑龙江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刘丽欣作主旨发布。焦洋 摄

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经营遭遇冲击,融资可以帮助企业度过暂时的困境,但中小微企业普遍缺乏银行认可的抵押物。针对“银保监局如何指导银行机构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问题,黑龙江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刘丽欣表示,一是加强监管政策引领,落实已出台的“金融监管12条”等政策文件,落实中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鼓励开展供应链融资、支农支小再贷款、银税互动等特色产品,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二是强化层层传导、“政策加码”。组织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对银行进行督查、提出监管要求。指导机构把经营重心和信贷资源转移到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要求大型银行发挥“头雁效应”。三是大力发展信用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小微企业信用记录、财务状况、市场竞争能力、解决就业人数等,合理确定贷款形式,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更多发放信用贷款。截至5月末,全省用于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504.7亿元,比年初增长5.3%。四是鼓励开展“银税互动”。各银行机构将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先后推出“税务贷”“云税贷”“税贷通”“出口退税贷”等多种银税特色金融信贷产品。五是推广“智慧乡村”等服务平台。充分运用省农业农村厅数据,为全省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资金支持。截至目前,辖内六家大型银行和省农信社通过线上农贷产品惠及36.1万户农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六是指导银行机构完善内部绩效考核评价,解决不敢贷问题,激发银行信贷人员开展小微信贷的积极性。

通过以上措施,2020年1月至5月,全省商业银行和农小机构实际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省贷款平均增速。普惠型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降低0.77个百分点。

伴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来自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的风险也在向国内传导,部分企业生产运行受到较大影响。近期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多份文件要求加大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支持力度,黑龙江银保监局下一步会有哪些举措?

刘丽欣介绍,供应链产业链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因此加大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的力度需要全面布局、精准发力。下一步,黑龙江银保监局将从三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加大“五大重点领域”供应链服务力度。引导机构结合该省产业结构特点以及“百大项目”和“百千万工程”推进,加大制造业领域、现代产业集群领域、现代农业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外贸领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力度。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全面发力“链”上金融,打造“龙头企业+小微企业”“专业化经营+特色产品”“核心企业+伙伴银行”的服务模式。同时充分发挥保险业风险保障作用,探索保证保险、信用保险等保险产品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应用,为链上企业稳风险、增信用,增强供应链金融的可持续性。三是强化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外部支撑。加大与各类专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合作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在信息挖掘、信用评估、交易开展、风险监测预警等环节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精准对接全链企业融资需求。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