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坚持先行先试推进哈尔滨新区建设

2020年06月30日07: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张庆伟在听取哈尔滨新区及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专题办公会议上强调

坚持先行先试推进哈尔滨新区建设

加快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王文涛讲话 黄建盛出席 

  29日下午,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听取哈尔滨新区及中国(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他强调,今年是新区获批五周年,也是实现“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样”的关键一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三区一极”发展定位,加快新区总体规划落地见效,推动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建设,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更具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新区,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龙江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讲话。黄建盛、李海涛、张雨浦、王兆力、陈安丽、聂云凌、胡亚枫、程志明、沈莹、徐建国出席会议,孙喆参加会议。

  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和与会同志发言后,张庆伟指出,两年来,在省市的共同努力下,哈尔滨新区奋发有为、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体制机制基本理顺,改革创新成果显著,产业项目建设实现突破,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呈现出经济提速、后劲增强、人气升温的良好态势,新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步入发展新阶段。

  张庆伟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力度。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在打造精简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构建信用承诺为主的政务服务模式、创新政策制度的有效供给等方面敢闯敢试,在选人用人和绩效激励方面大胆探索,提升关键领域科技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加大产业项目建设力度。抢抓“新基建”机遇,在5G建设应用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坚持走产业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之路,推动形成食品、金融、数字、光电等百亿级产业链条,着力引进一批投资额度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龙头企业项目。要进一步加快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建设。发挥改革排头兵作用,在改善营商环境、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沿边开放、跨境合作等领域大胆实践,按照市场化思路大胆引入人才,推进与黑河、绥芬河片区以及综保区、临空经济区联动发展,尽快形成一批具有我省特色的改革创新成果和实践案例。加快建设联通国内、辐射欧亚的物流枢纽,不断深化“深哈”合作成果。要进一步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省级教育、医疗资源向新区导入,疏解老城区功能,聚集资源要素加快新区建设。

  张庆伟强调,要突出宣传新区发展的良好态势,叫响新区品牌,进一步扩大新区影响力,增强新区聚集力,发挥新区示范引领、提升拉动作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新区发展,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为新区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形成建设发展新区的强大合力,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王文涛强调,要全力支持哈尔滨新区改革开放创新。新区承载着“引领龙江改革开放”的发展定位,是干事创业的沃土,要鼓励新区大胆试大胆闯,建立容错容缺机制,让改革者开放者创新者放手放心放胆去干,省直相关厅局要支持新区开展容缺审批,进一步释放新区活力。要实施聚焦战略,举全省之力,实施产业聚焦、政策聚焦、资源要素聚焦、人才聚焦,推动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点亮新区这个“龙睛”,舞动哈尔滨这个“龙头”,以此重构哈尔滨城市构架,重塑哈尔滨产业结构,更好发挥哈尔滨在全省发展中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

  中省直有关单位及哈尔滨新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曹忠义 王坤 摄影 徐旭)

(责编:李忠双、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