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春节前返乡人员已有8.71万人就业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

2020年07月01日08:32  
 
原标题:我市春节前返乡人员已有8.71万人就业

近日,记者从牡丹江市人社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牡丹江市着力解决疫情给农民工带来的返岗难、就业难问题,采取“点对点”组织化劳动输出、开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加大公共就业服务等方式,积极为农民工就业创造条件,目前,春节前返乡人员已有8.71万人就业,就业率达到98.46%。

据介绍,牡丹江市与省政府驻大连联络工作处签订《促进农民工劳务输出发展框架协议》,双方合作,由驻大连联络工作处调查、统计、归集大连市等地企业用工需求信息,了解企业合法性和信誉度、安全生产条件等情况。牡丹江市负责向基层推送用工信息,集中组织农民工劳务输出,并保障健康安全出行。截至目前,通过双方合作共提供128家企业、就业岗位1.18万个。今年以来,牡丹江市还与广东、江苏等中东部发达地区的劳务中介机构、劳务合作基地建立了常态化的劳务对接合作机制,开通返岗农民工“点对点”服务直通车,采取专列、专厢、专车等方式输出务工人员1773人,有组织劳务输出1.5万人。

启动“送岗位进农家”活动,由市人社部门向各县(市)区推送省、市就业信息发布平台,及时更新招聘信息;10个县(市)区人社部门利用咨询电话、微信群等方式解答乡镇及村屯问题,搜集筛选适于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全市887个行政村组织人员将筛选后的岗位送至农家,力争每个行政村至少介绍推荐10人就业,重点保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活动期间,共搜集筛选适于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就业的300多家企业、1.6万余个岗位,帮助6180人成功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75人。截至目前,全市春节前返乡农民工已有2.21万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此外,创新就业服务方式,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举办各类招聘活动95场,归集岗位7.6万个,登记求职27647人,实际上岗6576人。其中,举办农民工专场网上直播招聘会,归集推送生活服务、生产加工、物业管理、物流配送等行业领域149家企业的522个用工岗位信息,121名务工人员在线求职。针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缺技能、创业缺资金等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线上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采取“不见面”服务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农村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今年以来,对农村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4165人,创业培训213人,为15名农村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6万元,为71名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补贴20.9万元。(记者 徐觅)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