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人才服务局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开指导课》

2020年07月02日09:37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大学生毕业离校 这些事项要记好

又到毕业季,高校毕业生们可能面临就业、创业、继续求学深造等多种选择。7月1日,哈尔滨市人才服务局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开指导课》,由就业创业指导专家为高校毕业生详细讲解毕业后面临的人事代理、就业创业政策等方面的问题,以及个人档案调转、职称评定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主管部门签章”能邮寄

存档手续可网上办理

毕业后,高校毕业生如果准备留在哈尔滨工作,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此时,三方协议上的“主管部门签章”该如何办理?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可以预约现场办理,开通就业协议邮寄服务后,把与哈尔滨市用人单位及学校签订的就业协议填写完整,邮寄到哈尔滨市人才服务局档案室(邮寄地址为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38号1号楼606室),工作人员就会办理签章手续,办完后再将就业协议邮寄给高校毕业生。

高校毕业生存档手续该如何办理呢?如果报到证上写着派遣到“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可以登录“哈尔滨人才网”或“哈尔滨人才服务”微信公众号查询档案是否到档,如果查询到“已到档”,就可以根据提示在网上完成报到手续。

非哈尔滨市生源的同学,怎样把户口落在哈尔滨?如果报到证派到了哈尔滨市人社局,在办理完存档手续后,可以带着省内院校常住人口登记表或省外院校户口迁移证及报到证、毕业证、1寸白底彩照,到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38号1号楼505户籍室办理市人才服务局集体户落户手续。

就业提供线上指导

创业可以申请补贴

有的大学生毕业后有意向就业,但是还有些求职上的困扰,该怎么办?市人才服务局依托区县就业管理部门,推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手册》,提供线上就业指导与“一对一”就业服务。市人才服务局的官方网站“哈尔滨人才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哈尔滨人才服务”将适时发布招聘信息和网络招聘会,供高校毕业生选择。如果小微企业与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为其交满一年的“五险”后,可向市人才服务局申请单位缴纳部分的全额社保补贴。

有的毕业生想创业,有哪些可以参加创业活动,或者可以享受哪些创业政策?毕业生可以关注市人社局举办的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通过大赛可以将优秀项目推荐到孵化基地,引导项目落地转化,还可享受投融资、创业补贴等一系列服务。同时,还为离校两年内、创业满一年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一次性创业补贴3000元。哈尔滨市就业局还为创业者提供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服务,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15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此外,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贷款需尚未结清)、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高校毕业生、身体有残疾的高校毕业生、贫困残疾人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高校毕业生、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可向所在高校申请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1000元/人。

离校两年内未就业

可以报名就业见习

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和16至24周岁失业青年,登录哈尔滨人才网,进入“就业见习招聘专栏”,选择见习单位和岗位申请报名,可以到哈尔滨市人社部门认定的就业见习单位进行见习培训,积累工作经验,提升个人技能,提高职业素养,实现高质量就业。

就业见习期限一般为3至12个月。见习期间,见习基地与见习人员签订就业协议,不建立劳动关系,按月领取不低于哈尔滨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基本生活补助。

除了就业见习,离校两年未就业且未参加过“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的高校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黑龙江省“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两年,服务期满后自主择业。(记者 于勇澜)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