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发布7月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预测

2020年07月03日19:4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3日电 来自黑龙江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黑龙江省减灾办)的消息,日前,黑龙江省减灾办组织相关成员单位会商研判了7月份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根据自然灾害历史灾情分析、综合风险趋势提出针对性防范对策措施。

根据预测,7月份全省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0~0.5℃,降水正常略多,且时空分布不均。降水区域可能集中在松花江干流流域,易与前期降水形成叠加,发生洪涝灾害的风险较高。同时要警惕局地短时强降雨引发山洪、城镇低洼地淹没、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等风险。牡丹江、哈尔滨、鸡西、七台河和伊春市等地区存在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黑龙江省中西大部地区、大部时段土壤墒情适宜,松嫩平原西部可能发生局地阶段性干旱。黏虫、草地贪夜蛾、草地螟等主要病虫害总体为中等发生。7月份也是强对流天气多发期,易造成交通运输中断、生产安全事故、农业损失和水质污染等次生灾害。

黑龙江省减灾办提醒相关部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加密突发性灾害监测预报频次,及时发布中短期和临近天气预测预报,加强联合会商,多渠道发布灾害预警信息,为防洪调度、防汛抢险争取时间;要紧盯强降雨过程,全面拉网式排查风险隐患,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要根据雨情、水情预警预报,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等次生灾害。同时,提示高考考生和家长,注意防范自然灾害影响出行安全。(袁成亮、史腾、徐宝德 )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