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持续提升管理保护质量和水平 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2020年07月03日18:07  
 

张庆伟在2020年度省总河湖长会议上强调

持续提升管理保护质量和水平

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王文涛讲话 陈海波出席

3日下午,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总河湖长张庆伟主持召开2020年度省总河湖长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保障国家生态安全重大责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不断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提升河湖管理保护质量和水平,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河湖长王文涛讲话。省级河湖长陈海波、张安顺、李海涛、张雨浦、贾玉梅、张巍、陈安丽、聂云凌、孙东生、毕宝文、程志明、沈莹、李毅出席会议。高继明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进展情况、部分责任单位和市(地)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汇报。

张庆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水利、心系河湖,就治水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期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持续改善水生态水环境质量,推动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张庆伟充分肯定一年来河湖长制工作成效。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力度,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精准施策,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河湖“清四乱”,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要切实抓好水资源管理保护,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节水优先,科学合理分水,严格管住用水,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遏制地下水位下降势头。要全力做好备汛防汛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强化预报预警和隐患排查,抓好防汛措施落实,加强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妥善处置各类险情,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压紧压实河湖管护责任,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协作配合、督查考核、法治保障,今年要完成所有河湖的划界、岸线管理保护利用规划、采砂规划,做到规范管理和依法行政。加强宣传引导,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管理保护的积极性,营造幸福河湖建设的浓厚氛围。

王文涛指出,做好今年河湖长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治水管水护水重大政治责任,加快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水利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赢河湖“清四乱”攻坚战,确保按时全部清零销号。要聚焦难点堵点,严把“源头关”“处理关”“入口关”“节约关”,推动河湖由“治污”向“提质”转变。要压紧压实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河湖长制。当前,各级河湖长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及各市(地)设分会场。(记者曹忠义、王坤 摄影徐旭)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