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持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确保疫情期间老人生命安全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7月03日10:50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坚持把养老机构这个弱势群体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第一时间实行了养老机构全封闭管理,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建在养老机构,用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温暖老人的心,在全封闭管理的156个日日夜夜,全区养老机构400多名老人没有发生任何意外事故,有效地保障了老人生命人身安全。

临时党组织筑起老人生命安全的战斗堡垒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通过认真研判和科学分析,春节之前果断决定对全区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这是全市首家实行养老机构封闭管理的县区。封闭后,面对养老机构党员分布比较分散的实际,经上级部门批准,区民政局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由区民政局和养老机构16名党员组成,利用监控视频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迅速落实职责任务。同时,临时党支部建立了包保责任制,要求包保人员每天24小时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严格落实“三把钥匙一把锁”的管理制度,严禁一切人员出入养老机构,利用张贴封条和安装视频监控的方式实行24小时监管。要求机构禁止任何老人到户外活动,室内要独立居室、分散用餐、用具分开、佩戴口罩、定时消毒、经常通风等,配齐配全了防护服、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同时,通过视频连线,邀请专业部门指导佩戴口罩、体温测量、室内消毒、垃圾处理等措施。每个养老机构配备一名心理辅导师,用电话连线的方式解决老人心理问题。齐齐哈尔市政府、齐齐哈尔市民政局先后多次检查养老机构工作,针对碾子山区养老机构落实主体责任、防控措施以及人防技防手段等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温暖着每位老人的心

重山家园敬老院院长、共产党员刘春山,自实行全封闭管理以来,不分昼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对外多方联系,及时采购酒精、消毒液、口罩等物资;对内科学部署,坚持每天定时巡查为老人测量体温,做好记录,对患有慢性疾病和生活不便的老人亲自看护。为了丰富封闭管理期间的蔬菜品种,他带领院内全体党员在室内种上了各种蔬菜。由于过度操劳,他患上了糖尿病,但他担心院内的老人,不肯休息,在一次暴雪过后的清雪劳动中,他右手肘关节受伤至今都未痊愈。

松鹤为老服务中心主任赵琳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除了保证院内老人正常生活外,还要耐心解决工作人员长期不能回家的心理焦虑问题。院内暖气管道开焊跑水,她第一个冲上去,在抢修过程中意外跌倒,腿部韧带撕裂无法正常行走。封闭期间,赵琳的父亲病情恶化,最终抢救无效去世。听到噩耗,她强忍着没有尽孝的懊悔和失去亲人的悲痛,没有向任何人声张,继续坚持照顾老人的生活,而那段时间无数个夜里,她实在控制不住悲痛和思念的心情,独自以泪洗面。

迎福庄园养心公寓共产党员熊秀兰,每天坚持消毒、测温、排查、巡查、监督、登记,从不间断。为了让老人吃上可口又安全的餐食,她亲自检查食品质量,耐心询问每个人,掌握老人的饮食需求,及时调整菜品。为了解决封闭太久造成的心理恐慌和焦虑等实际问题,熊秀兰每天晚上组织工作人员彩排,不定期为老人表演节目,手机视频连线老人的子女,用亲人般的照顾和家人的关心缓解老人紧张情绪,得到各级领导和老人们的高度评价。

除了他们,还有很多很多这样默默战斗的共产党员,于宏涛不分昼夜随叫随到,奔走在大街小巷采购老人急需用品;富宝贵主动承担值班值守任务,日夜巡查确保院内安全稳定;张丽华坚持带着无人照顾的10多岁的女儿工作,孩子活泼可爱的笑脸带给老人无限的快乐;杨秀萍把3岁儿子托付亲属照顾,自己坚持工作,付玉霞、姜致言克服身体外伤的病痛,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等等。正是无数位这样的共产党员筑起了坚强的战斗堡垒,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肖淑娟)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