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转内销 促进双循环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王俊岭

2020年07月03日10: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出口转内销 促进双循环(锐财经)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6月30日,商务部召开网上专题发布会,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就出口产品转内销相关问题作解读,同时强调将落实落细《意见》,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措施,全力稳企业、稳就业,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出口转内销潜力正释放

“从国内消费看,国内市场需求正加快释放,为电子家电、轻工、纺织服装、农产品等出口行业提供了内销市场。从投资带动看,各地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为机械设备、电机电气设备、精密仪器等出口行业带来了新机遇。从消费升级看,部分外贸企业正从传统批量生产转向个性化定制,可以更好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网上销售、直播带货等消费新模式快速发展,也为外贸企业打通了直接面对消费群体的销售渠道。”在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杨国良分析了出口转内销的巨大潜力。

事实上,出口转内销的潜力正在释放。今年的“6·18购物节”中,很多出口受阻的外贸企业纷纷借助电商平台大力拓展内销市场。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提供的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中旬京喜启动“出口转内销”帮扶以来,短短2个月内新入驻的外贸企业超过1万家;从6月1日至17日,京喜上外贸商家的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超过100%。“我们发现很多用户在搜索耳温枪、电子体温计,为此我们联系了上游外贸厂家,反向定制出一款针对新兴市场的儿童测温手表,很受欢迎。”京喜运营总经理冯燕举例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表示,出口转内销并不只是空间市场的转变,更需要经营观念的转变。比如,在生产上,对产品设计创新和生产流程进行调整,向柔性生产方式转变;在渠道上,用好用足政府和电商平台企业的各项扶持措施,尽快熟悉和融入国内市场销售体系。

全方位支持助企渡难关

“从短期看,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是帮扶外贸企业破解内销难题,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的应急之举。从长期看,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也是促进内外贸有效贯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双循环,培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长久之道。我们将落实落细《意见》,确保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措施,全力稳企业、稳就业,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杨国良强调。

据海关总署企业管理和稽查司副司长林少滨介绍,《意见》还提出进一步放宽内销征税时限,由每月申报,调整为最长可按季度申报,而且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每个季度结束后15天内申报。

林少滨表示,这大大减少了加贸企业办理内销手续的次数,必然极大地节约企业办理内销业务的成本,同时这一政策也必将大大提高企业办理内销业务的整体效率,对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销路,渡过疫情负面影响的难关,继续健康发展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

京东集团京喜事业部商品运营总经理杨绍晖介绍,“6月24日,我们开启‘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内销行动’,在电商平台上搭建帮助外贸企业转内销的通道,精准对接国内新兴市场的消费需求。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开放10万家外贸企业优惠入驻窗口。”杨绍晖说。

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

“出口转内销”是否会增加国内市场的竞争压力?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市场流通与消费研究室主任依绍华看来,尽管外需受到抑制,但中国内需市场规模庞大,中等收入人群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为外贸企业转战内需市场提供了强大的需求保障。

“今年以来,中国消费市场克服疫情冲击,实现逐月回暖,基本生活品消费持续增长,升级类商品比较活跃,住行类商品零售得到改善,这也说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追求依然不断增长,也体现了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潜力大、韧性强。”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李党会说。

李党会进一步指出,出口转内销对国内市场而言并非只是此消彼长的替代关系,而是会进一步丰富国内市场供给,增加消费者选择,精准对接需求,带动消费升级。同时,国际市场长期形成的通用国际规则,也有助于改善和提升国内营商环境,有助于中国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和内需潜力的充分释放,推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今年下半年,商务部将举办全国性促消费活动,利用步行街、重点商圈等在品牌集聚、渠道融合、市场人气等方面优势,拓宽适销对路出口产品的内销渠道。同时,指导和支持地方搭建消费促进平台,帮助外贸企业进一步对接国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企业,促进供需对接。此外,有关部门还将鼓励企业研发适销对路的内销产品,创建自有品牌,培育和发展新的消费热点,进一步促进国内消费市场提质扩容。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