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艺术展现新时代勃勃生机(聚焦)

2020年07月06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国艺术展现新时代勃勃生机(聚焦)

6月30日,由中国文联组织编写的《2019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艺术发展呈现出观念加强、创作提质、产业增稳的基本面貌。中国艺术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勇气和多样探索的艺术精神,回应这个伟大的时代对文艺的要求,有效地发挥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与实现精神引领的作用,展现出新时代艺术的勃勃生机。

亮点一

以重大主题创作推动艺术变革与创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艺术工作者倾情奉献丰富多样的艺术作品、展演活动。报告指出,在电影、电视、美术、音乐、舞蹈等领域,主题艺术创作成果丰硕,重大文艺展演活动成绩突出,有力地推动了艺术变革与创新,成为新的审美价值与语言形式的重要生长点。

报告显示,各门类优秀艺术家倾心投入天安门广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联欢活动,为国之大典奉献卓越的艺术才华和艺术创新成果。联欢活动以各地特色群众文化展示为主,真切表达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主旋律影视作品佳作不断,共同谱写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的新华章。电影方面,《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国庆档大片引发全民热议,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为新时代主旋律电影的发展树立了新的标杆。电视剧方面,《外交风云》《伟大的转折》《激情的岁月》《老酒馆》《希望的大地》《奔腾年代》《破冰行动》等积极向年轻化、多元化转型,寻求与当代受众审美趣味的契合。

美术创作领域,以“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等重大美术工程中的优秀作品为例,主题性创作的水准和表达较前几年有了显著提升,题材走向多样化,表现手法更加丰富,绘画语言更加多元。

主题性戏剧创作尝试新突破,在题材、结构和舞台表现等多方面探索,努力建构新时代中国戏剧的典型故事和典型形象的多种可能。创作者侧重于对新时代建设发展主题进行深度挖掘,展现重大时间节点背后的人物选择与情感,书写重要历史事件的人文价值,呈现出多样的中国故事。

音乐艺术创作也贡献出重要的大型原创主题作品。“奋进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反映、深情讴歌新时代的重大主题创作项目,聚集了中国老中青三代作曲家和词作家,兼顾了时代性和民族性两大音乐风格,为祖国生日献上崇高的音乐礼赞。

亮点二

现实主义创作臻于完善和成熟

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艺术在主题创作和现实主义精神的类型化方面趋于完善和成熟。新时代中国的现实主义创作所形成的经验,为世界范围内现实主义艺术的发展提供了重要观念、方法和形式语汇。

2019年优秀现实主义作品以忠实再现的现实主义手法,对飞速发展的当代中国现实进行摹写,呈现出细致的观察、敏锐的感受和深刻的理解,同时吸收近年来类型化的创作经验,将情节剧、悬疑、喜剧等类型要素自然融入,在题材内容、价值观念、审美旨趣和创作手法诸方面兼容并包,渐趋圆融。

在影视领域,现实主义电影的实绩主要体现在对于当下社会进程的观照与个体生存境遇的关注上,《地久天长》《少年的你》《四个春天》等作品,都体现了这样的关注。在电视剧方面,反映现实生活热点和广泛面貌的家庭伦理剧成为主潮,整体质量提高,例如《都挺好》《小欢喜》《少年派》等;同时,行业剧和年代剧结合,展现当代中国从改革开放到伟大复兴的历程。

戏剧领域中,《重渡沟》《李保国》《人间烟火》等作品在风格、形式上有拓展,是现实主义戏剧的重要收获。

舞蹈艺术领域的突出变革与创新特点,主要是现实主义题材舞剧在形式、立意方面的创新发展。2019年度现象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运用娴熟的细节设计和氛围渲染等舞蹈语言,让现代革命题材经典重新绽放出动人的光芒。

亮点三

网络文艺日益高质规范发展

《2019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在原有12个艺术门类分报告的基础上,增加了网络文艺分报告,紧紧把握文艺发展大势,全景呈现艺术发展整体风貌。

报告认为,中国网络文艺在2019年经历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发展、从野蛮生长到规范成长的转型年。“资本寒冬”对网络文艺带来冲击的同时,也提供了“去泡沫化”与“转型阵痛”的难得机遇。主流文化与网络文艺之间的互动进一步深化。

网剧工业化全面升级,在类型的创新、内容的多元、整体口碑的提升上表现突出。视频网站的自制实力在逐渐增强,爱奇艺、腾讯与优酷三大视频网站出品制作的电视剧数量已经高于传统制作公司的产量,且各有亮眼的代表作,如爱奇艺的《破冰行动》、优酷的《长安十二时辰》和腾讯视频的《全职高手》《庆余年》。同时,视频平台将内容同样反向输送给卫视,“先网后台”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

主旋律类型的出现,打破了网络影视以往古装、青春、都市三分的格局。网络电影创作开始关注现实,着重表现小人物的所行所想和成长体验,挖掘真实故事中的情感张力。

在视频直播方面,网络逐渐融入实体,嵌入生活。网络文艺开始超越网络空间,为实体经济赋能,如短视频“带货”与“带动热门旅游路线”。

亮点四

数字技术带动艺术创新

报告指出,2019年被称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年。在文化产业驱动上,科技力量正在不断凸显,体现了整个文化产业的创新化趋势。在文化产业领域,相关技术于算法分发、人脸识别、深度学习、音视频生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人,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1%,这其中又以网络视听文艺用户群体为主。手机网络音乐、手机网络游戏、手机网络文学应用的平均使用率高达70%以上。在这一基础上,文化生态日趋繁荣,这表明网络文艺和数字艺术在整个艺术创作和艺术鉴赏中的占比越来越大,重要性愈益凸显。

数字技术与造型艺术的结合也是数字艺术领域的重要现象。前几年还是艺术领域新事物的新媒体艺术展览,迎来了井喷式发展。随着智能手机网络、视频影像技术和计算机虚拟技术的进一步普及,新媒体艺术展览已经成为社会公共文化生活中的组成部分。(记者 赖睿)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