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招聘援企稳岗 哈尔滨市搭建“不见面”就业服务平台

2020年07月07日08: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冰城搭建“不见面”就业服务平台

  “目前财务工作的岗位很多,你的选择面比较大。”“电商行业目前非常火,前景很好。”在哈尔滨市人社局二楼招聘大厅,该局负责网络直播的专家正认真地一一回复直播间里求职者的咨询。3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报道小分队来到哈尔滨市人社局时正好看见这一幕。

  据了解,疫情期间,网络招聘会成为用工市场主要的交流平台,哈尔滨市职介中心利用“冰城人力”抖音号,每天上午9时到11时进行直播,主要是为广大应聘者提供最新的岗位信息以及介绍行业趋势,为求职者出谋划策。

  据哈尔滨市人社局就业创业处处长李学红介绍,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哈市人社局始终把抓就业保民生作为第一要务,按照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及省“十保”工作要求,结合全市实际及时出台了10余个稳就业、保民生政策性文件。综合运用“免、减、返、缓、补”等政策工具,全面抓好创业贷款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增加就业岗位,有力促进了各类群体就业,确保了就业形势稳定,让更多人能够顺利就业奔小康。

  “我们公司有员工2000余人,根据社保费减免政策,政府返还了我们今年2到4月份三个月的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的50%,共计200余万元。这确实为我们企业减轻了经营成本,我们可以利用这部分资金开展职工培训以及扩展相关业务。”哈尔滨光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万润虎说。

  “我们人社部门积极推动社保费减免、援企稳岗、税费减免、贷款支持等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全市社会保险费共减免21.91亿元,为企业退费共计3.09亿元;为12849户中小微企业审核通过稳岗补贴1.27亿元,已为其中的12323户发放1.13亿元。”哈尔滨市人社局失业保险管理中心姜有志说,该局使用中央补助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对哈市疫情防控期间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45家中小微企业2375人次审核通过保险补贴资金327.7万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市人社局不断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范围,提高贷款额度,降低中小微企业享受扶持政策门槛,简化工作流程,采取“一站式”服务模式,将线下审批改为线上审批的不见面便民服务模式,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持续经营提供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3笔、2666万元。大力推动双创平台发展,鼓励重点群体创新创业,对为高校在校生及毕业生、复员转业退役军人、从事非农产业的农民工、残疾人、登记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创办企业提供孵化服务的“双创”平台,根据平台吸纳就业人员和效果,一次性可给予最高30万元的奖补。

  从日本归国的石晶目前就职于中国平安,已经是高级客户经理。“我是1月下旬回到哈尔滨,因为疫情,只能在线上应聘工作。通过朋友介绍关注了抖音号‘冰城人力’,在直播里学到了好多相关的就业知识,并且找到了心仪的工作。线上应聘的好处就是选择更多,所获得的信息量更大。”石晶说,找到了这么好的工作,对于自己未来能步入小康生活充满信心。

  “我们依托‘就业地图’、人才网、高校人才工作站、‘来活儿’零工平台、抖音招聘、‘王科长热线’等载体,自2月28日起,不断线、全天候开展系列网络招聘会,为哈市复产复工企业、农村富余劳动力及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役军人、应往届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搭建‘不见面’的就业服务平台。”李学红介绍说,截至目前,线上招聘会共有1117家企业参加,提供5.7万个招聘岗位,哈尔滨就业地图等招聘平台访问量达163.1万人次,网上实名求职登记10537人,全市实现成功就业4985人。(记者 李健)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