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护农惠农“黄金十条”落地见效!黑龙江省确保蔬菜供应和质量安全

2020年07月09日19:0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焦洋 摄

人民网哈尔滨7月9日电(韩婷澎、焦洋)2020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全力保障蔬菜供给和产品质量安全,实现了疫情期间蔬菜保供稳价的目标。目前,黑龙江省蔬菜迅速恢复生产,确保蔬菜供应和质量安全有何新举措?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连瑞答记者问。焦洋 摄

7月9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连瑞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围绕蔬菜保供和安全,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强化政策支持。推进护农惠农“黄金十条”落地,对在疫情期间,扩大产能、平价供市的92家蔬菜生产经营主体,拟给予奖励补贴。同时,协调信贷和担保机构,对19家资金周转困难的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给予近1.8亿元信贷支持。发挥全省标准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建设贷款贴息政策资金杠杆撬动作用,指导农民搞好生产,发挥作用。在全省新增冷储设施基础上,积极争取资金对新建蔬菜棚室、田间预冷设施等通过先建后补的方式给予奖励支持。在几个食用菌生产大县连续三年每年给予一定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打造黑龙江食用菌优势产业集群。做好食用菌基地的前提下,发展三个县的果蔬茶项目,研究探索有机肥代替化肥的试验示范工作,不断总结安全的生产模式和技术集成,为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强化基地建设。夯实哈尔滨、牡丹江、大庆大棚番茄产业基地建设。提升绥化鲜食玉米黄金产业带效能。做精做强油豆角产业带。做大西甜瓜特色产业基地。在充分保供的基础上,实现蔬菜外销200万吨的生产目标,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做好寒地水果的生产基地。

强化技术服务。加大对菜农技术培训力度,以指导农民进行标准化生产。同时,不断加大黑龙江省优质果蔬产品的宣传力度,积极拓展营销市场,进一步提升黑龙江省果蔬产品在省外、国外的市场占有率。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