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面子”修“里子” 居民收获幸福感

来源:黑河日报社

2020年07月09日10:54  
 

黑河市区春华小区居民关敏最近每天都会到楼下转转,看着工人们将小区地沟中的淤泥一桶桶地拎上来,心里非常高兴。“我们在这个小区生活七八年了,楼下下水道经常堵塞,卫生间返味儿,修了好几次也没有彻底解决。这回好了,感谢政府为我们老百姓着想。”关敏说。

关敏所住的春华小区是今年黑河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今年黑河市除了对老旧小区进行外立面墙等“面子”项目改造外,还下大力气着重解决群众迫切期盼解决的屋顶漏雨、排水不畅等“里子”问题,真正让群众住得舒心与安心。

改面子、修里子,今年黑河市在老旧小区总体改造方案不变、主要改造原则不变、总体改造投入不变的情况下,为优化施工方案,最大化满足业主对小区改造愿望,市住建局广泛倾听业主意见,反复踏查现场,坚持一楼一策一案,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切实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了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的工作人员对今年所有改造的老旧小区的顶楼和一楼进行了全面踏查,为40个小区191栋楼逐一建立了图片和数据档案,针对每一栋楼的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提出整改意见。”拿着厚厚一沓照片的市住建局副局长赵千里对记者说。

墙皮脱落、屋顶漏雨、小区路面未硬化……记者看到每一个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都被拍成清晰的照片,同时还附上了需要维修的项目、整改方案、面积、费用等具体信息。

据了解,黑河市住建局将今年改造的40个小区划分为14个标段,在施工单位入场前,市住建局与爱辉区政府、街道社区一同召开业主代表座谈会,听取业主意见。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利用一周时间入户走访,进一步深入具体了解被改造小区状况,听取业主对本小区、本栋楼、本单元的改造需求与意见。

2000年以前建成交付使用的楼房多为平顶,有的业主自行加装防水铁瓦盖,施工技术标准不规范,存在质量和安全隐患,并且这些楼房年久失修存在部分地沟坍塌、供热供水管线锈蚀严重、排污管网破损等问题。为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确定每个小区、每栋楼的施工方案,市住建局由3名党组成员带队,组织施工方、监理方分组分片同时进入现场,钻地沟、爬楼顶,逐个小区、逐栋楼的逐点踏查,采用无人机拍照的方式,采集完整信息。

“我们针对小区实际情况,已经对施工图进行了两次修改,现在工人们在对小区内排水管道进行修复,小区外立面破损修复已完成,下步将进行外立面涂面饰面工作。”在三特小区,正在施工的黑龙江红实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德利告诉记者。

为了使小区改造得更为合理,符合实际需求,市住建局协调省建筑设计院两次派出设计师来到该市,现场研究确定更改设计意见,把40个小区191栋楼划分3种类型,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修改更定,制定出符合每个小区实际的施工方案。改造的主要内容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楼房本体,包括外立面、内墙和楼房漏雨,以及地沟排水不畅;第二部分是庭院和附属设施,包括排水改造,地面与附属设施的维修,预计在10月末完工,沉降部分的恢复计划在2021年完成。(记者 许宁池)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