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强化红线意识坚决推进河湖“清四乱” 在岸岛水上“做文章”做精做细湿地游

2020年07月10日09:00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强化红线意识坚决推进河湖“清四乱”在岸岛水上“做文章”做精做细湿地游

  7月9日,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在道外区调研河湖“清四乱”及滨江湿地景区旅游开发情况时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决推进河湖“清四乱”、涉水违建别墅清理工作取得实效,持续改善河湖面貌,打好碧水保卫战。要依托丰富多样的湿地资源,在岸、岛、水上“做文章”,做精做细湿地旅游,擦亮城市旅游品牌名片,打造市民休闲度假好去处。市领导闫红蕾、孙恒义参加调研。

  阿什河流经道外区段全长约18公里,涉及两镇、10个行政村。按照省、市部署要求,道外区通过整治围堤、堤改线、集中拆除等行动,对区域内阿什河沿岸违建点位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同时根据违建企业行业特点,因企施策、一企一策,有序推进整治工作。

  王兆力来到道外区阿什河入江口,查看沿岸河湖治理工作,听取道外区“清四乱”进展汇报,与主动配合、自拆违建的企业交流。王兆力强调,要严守生态保护、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红线,全面推进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排查整治,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切实做到应改尽改、立行立改、动态清零,持续巩固整治成效,保障防洪安全。要建管并举、协调联动,发挥河湖长制整合资源、调动力量的作用,对拆违清理后的用地,结合实际研究规划利用好,从根本上不断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滨江湿地景区位于道外区民主镇胜利村,王兆力走进景区游客中心,了解景区布局规划,随后乘船沿水查看湿地风貌和保护利用、两岸“清四乱”工作,并登上无名岛、江神岛,实地了解旅游开发建设情况。

  多岛、多河、多湖、多滩的滨江湿地内,河道蜿蜒,水草丰美、满目苍翠,拥有百余种鸟类和鱼类。王兆力叮嘱,原生态的湿地自然风光是最大的优势和特色,一定要用心保护好、合理利用好。

  “要在留住人、聚人气上下功夫,在岸、岛、水上‘做文章’。”王兆力说,湿地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湿地旅游要突出生态特色,尽量减少人为设计、人工雕琢的痕迹。要发挥湿地生态环境优势,带动周边发展。要加大湿地景区内“清四乱”力度,扎实推进湿地保护和修复,精心呵护水生态,打造人民群众共享美好生活、放松休憩身心的绿色栖息地。(记者 初霞)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