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采取“七办”方式服务企业居民 2020年上半年受理政务服务事项39万余件

2020年07月15日17:4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佳木斯市民在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图片由佳木斯市委宣传部提供

人民网哈尔滨7月15日电 2020年上半年,佳木斯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通过现场办等“七办”方式共受理事项39万余件。通过一系列细致的服务,该政务大厅为企业和居民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连日来,佳木斯市行政服务中心所属的政务服务大厅作为防疫工作的重点场所,日均进厅群众近七千人次。为确保办事群众不聚集,我们采取分批次有序进厅、小区域封闭管理、专人包保楼层检查防疫等多项措施,确保企业和群众办事环境安全。”佳木斯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王虎善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了给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佳木斯市行政服务中心采取限额进厅的方式,组织群众在大厅门外排队,并设置伞棚,为排队办事群众遮阳挡雨。

据了解,在佳木斯市政务服务大厅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目前设立了“一件事”窗口,将企业群众办理的多部门多事项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构建统一受理、联动办理业务的“一件事”模式,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综合服务专区也将设立‘一件事’窗口,我们会积极配合推进。”王虎善说,佳木斯市政务服务中心拟将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西南角划分设置为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专区,从而为群众解决工作时间外和非工作日的服务盲点,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佳木斯市行政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大厅一楼投资建设服务专区设立“投资者服务之家”,开展企业对接、集成服务,提前介入、精准辅导。同时,还开设企业复工复产专窗,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咨询及驻厅事项领办、代办、帮办服务,公示专窗电话(0454-8602892)解答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咨询,安排专人负责政务服务中心“企业评、群众议”政务服务中心公众号微小助解答企业及群众咨询服务。

2020年上半年,佳木斯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通过现场办、网络办、电话办、邮寄办等“七办”方式共受理事项39万余件;累计进厅人数32万余人;电话咨询回复量约17万,周六延时服务共计接待群众10995人,办理事项3461件。行政服务中心累计服务群众25万余人,接听服务台咨询电话11977个,接待咨询人数9127人次;微信公众号微小助解答群众咨询1104件;复工复产专区解答企业咨询25件;发布各类优惠政策20件;一对一领办代办3件;接听24小时咨询电话88个。

从便民药箱、爱心雨伞、爱心轮椅,提供打印、复印、政策查询等便民服务的自助服务区,再到“不见面、网上办”服务,中午、周六不休息延时服务,为特殊人群领办代办等一系列细致入微的举措,佳木斯市行政服务中心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全力以赴为企业和群众开展服务。(袁成亮、朱曼琪、丁兆勇)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