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党建引领城区改造 齐心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7月15日09:20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贯彻落实市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会议精神,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瞄准老旧小区改造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碾子山区因厂设区,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和难点是位于东安街道的华安厂居民区,建筑年久,居民区内占用公共用地私搭乱建、毁坏绿地绿篱、乱堆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等现象极为普遍,严重影响了城市整体规划和城区整体面貌,居民出行和消防安全存在极大隐患。东安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工作方式方法,不等不靠,直面“痛点”,攻克“难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破解难题,有效确保了老旧城区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党建引领齐动员,创新思路广宣传

东安街道党工委迅速组建老旧小区改造党委专班,多次召开“拆违”推进会和讨论会,从两级党委班子内部形成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党组织温暖民心、稳定民心、凝聚民心的为基调,采取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办法,各社区以小区党支部以及网格为依托,逐级分片包户,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和小区支部书记、网格长深入片区与楼长一同开展“入户”大走访,以街坊邻里“拉家常”的形式,做政策宣传工作,对违建的归属者进行面对面的排查登记、拍照存档,同时,听取群众意见,换位思考,对他们反映的困难和诉求及时向街道反馈情况。工作人员用心走遍每家每户的楼前屋后,耐心细致地向居民讲解当前拆违建的政策形势,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大限度争取他们的理解与支持,排除群众对拆违工作的思想障碍和对立情绪,使这些群众的态度逐渐由强硬变理解,由坚决反对变主动自拆,尽最大努力促使拆违建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没有发生任何抵触事件,形成了依法拆违、和谐拆违的良好氛围。

党员干部亮党徽,群众支持有信心

组织开展了“闪烁的党徽——我是党员我先行”党员带头拆违建活动,党员落实好“三带头”要求带头拆除自家的违建、带头冲锋到拆违前线、带头带动亲属、邻居拆除违建。首先共产党员第一时间拆除自家的违建,给群众做个样板。其次,主动奋战拆违一线,面对拆违工作任务量大、遗留问题多等困难,街道、社区两级党委书记带领党员深入居民家中实地踏查,宣传各级有关拆违政策和要求,讲政策、说道理,明责任,使居民理解和支持拆违工作。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安全拆违方案,党员干部坚持亲自到现场督促拆违工作,及时解决现场出现的各类问题,把安全防范措施做实做细,杜绝了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带动邻居亲属做好自拆工作,针对有疑虑和诉求的亲属,党员干部上门劝导或者电话沟通做好思想工作,解决思想障碍和对立情绪,增强拆违信心,确保了拆违工作的顺利进行。

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东安街道辖区已拆除违建房屋483户、小菜园648块、菜窖528个,社区交通出行更加畅通便利了,环境更加整洁优美了,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肖淑娟)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