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灯延时、施划驻足区 哈尔滨市交警部门综合施策规范大型路口交通秩序

2020年07月16日18:3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16日电 绿灯信号延时、施划驻足区、增设右转车道......近期,哈尔滨市道里区康安路与新阳路路口有了新变化,周边百姓的出行也更加安全、畅通。据了解,为了有效解决哈尔滨市主要干道大型路口的交通乱象症结,市交警部门对市区内各大路口通行秩序进行研判,结合各路口交通流量等实际特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并率先在康安路与新阳路路口实施改造,加强管控治理力度,规范大型路口交通秩序。

康安路与新阳路路口处于康安路西二环与城乡路、埃德蒙顿路、新阳路沿线的重要交口处,每天万余名市民在此通行,同时该路口为不规则交通路口,各路口每小时通行车辆达6000台次以上,交通流量整体较大,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的交通违法乱象时有发生,造成沿线交通拥堵、轻微交通事故不断。为“标本兼治”彻底解决该路段交通乱象问题,市交警部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摸排调研,并实施优化举措和规范治理。

优化举措一:施划四处驻足区 保障行人、非机动车安全

为保障行人、非机动车的通行权益,有效引导市民规范守法出行,交警部门根据路口人流车流分布特点,分别在埃德蒙顿路、新阳路、康安路沿线的人行横道线交汇处设置四处驻足区。驻足区设置面积打破常规尺寸,根据各交汇处的车流通行轨迹灵活施划,喷涂红色漆面,对过往行人和驾驶人起到提示辨认作用。

优化举措二:延长交通信号灯配时 提升通行效率

由于该路口较宽,不少市民在步行过路口时,通过一半信号灯就变了,无奈只能停在道路中间。交警部门在保证沿线通行效率的基础上,对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科学调整,将埃德蒙顿路去往新阳路方向、康安路由哈西去往公路大桥方向的绿色信号灯通行时间延时为40秒。行人通过路口的时间更加充裕,过往车辆通行的效率也显著提升。

优化举措三:改变车道通行方向 减少交叉点

市交警部门对新阳路去往康安路方向的右转车道设置了信号灯,有效避免与直行车辆形成交叉点。同时,为满足右转弯车辆的通行需要,将右转车道增设为两条道路,避免长时间等待造成拥堵,公交车辆在右转时也可直接选择外围右转车道通行,避免再次变更车道。

同时,交警部门对于埃德蒙顿路右转去往康安路二环桥上桥方向,在原有一排右转车道的基础上,将中间直行车道改为直行和右转的合用车道;对于康安路沿线由哈西去往公路大桥方向,将其中一排左转弯车道改为直行车道;对于新阳路去往埃德蒙顿路方向的直行车道变为直行和左转的合用车道,缓解通行压力。

优化举措四:强化管控治理力度 规范周边出行秩序

市交警部门不断强化管控力度,从严规范该区域周边的通行秩序。其中辖区交警顾乡大队每天抽调警力进行专项整治,打击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违法行为,全力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

治理效果显著:早高峰提前20分钟结束

市交警部门针对该区域实施的多项举措,使得沿线的通行秩序明显好转,通行效率有效提高。据介绍,目前早高峰期间的效果最为明显,早高峰结束时间较之前整体提前了20分钟。周边居民也表示,治理后通行效率较之前有明显提高。(杨雪楠、高阳)

图片由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供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