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抓实落靠防汛工作

2020年07月21日08: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从哈尔滨市水务部门了解到,为迎战可能发生的超标准洪水,哈尔滨市水务部门抓实落靠防御各项工作,确保城市防汛安全。

  据了解,哈尔滨市水务部门将防汛任务层层分解,将县级、乡镇、村屯和包库、包江河堤防、包险工弱段、包山洪点的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落实到位。抓好重点保障能力建设,完成了全市水库调度运用计划编制、审批、备案工作。配合省水利部门编制松花江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为防范化解超标准洪水提供预案保障。完成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和群测群防体系建设,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准确及时。运用数字化平台,实现了对18个区、县(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大中型水库以及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的实时调度与监控预警。对全市江河堤防、水库特征值、穿堤建筑物、重点防护部位及山洪易发区等情况进行重新复核,编印哈市防洪工程基本情况手册和防汛工程图。

  5月中旬以来,哈尔滨市水务部门还对水库安全度汛准备、责任制落实、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措施、各类方案预案修订、山洪灾害防御等5个方面20余项具体内容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并对松花江干流堤防工程险工险段进行排查。建立防御专家队伍、应急抢险队伍,开展了哈尔滨城市超标准洪水防洪调度和防山洪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

  针对入汛以来哈尔滨市强降雨过程频发的情况,水务部门提前安排部署,实时会商调度各区、县(市)防汛工作,安排强降雨防范应对措施,通过山洪灾害监测系统发布预警,实现人员提前安置转移。针对依兰县倭肯河和巴彦县、呼兰区少陵河超警戒水位和河水出槽情况,调拨抢险物资设备,派出防汛专家组赶赴现场,实地查看汛情、险情,与当地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共同会商,分析研判汛情及应对措施,提出指导意见。

  据了解,下一步哈尔滨市水务部门将全面加强中小河流、水库、山洪易发区和沿江危险区防范,密切关注可能发生的涝旱反转,抓实落靠各项水旱灾害防御措施和防汛责任,确保全市平安度汛。(记者 马智博)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