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带北抬黄淮等地迎暴雨 南方高温范围将扩大

2020年07月21日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雨带北抬黄淮等地迎暴雨 南方高温范围将扩大

随着影响中国的主雨带向北抬升至黄淮一带,未来一段时间,淮河流域将有强降雨,防汛压力逐渐增大。未来几天,南方地区盘踞已久的强降雨有所减弱,不过,高温酷暑已在南方多地展开。

主雨带北抬至黄淮 南方暴雨渐歇

20日,中央气象台终于解除连发了一个多月的暴雨预警,长江中下游的强降雨有所收敛。而随着主雨带逐渐向北移动至黄淮、江淮北部、四川盆地等地,上述地区将迎来新一轮的强降雨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至23日,四川盆地、陕西南部、黄淮、江淮西部等地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上述地区有大到暴雨,四川盆地东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南部、苏皖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累计100~200毫米,局地可超过20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黄淮大部有4~6级风,阵风8级左右;主要降水时段是21日至22日。

虽然长江中下游的降水减少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受重庆、四川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需防范新一轮洪水形成的可能性。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综合考虑前期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性降雨的滞后效应以及未来降雨的上下游影响,长江流域气象灾害风险仍然较大。

北方主汛期降雨量或偏多 淮河防汛压力大

眼下,北方已进入主汛期,“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已到,大江大湖的水情最牵动人心,防汛压力较大的淮河尤其要引起重视。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淮河干支流水位全面上涨,位于安徽省阜阳市境内的淮河干流王家坝段7月20日10时36分水位为26.50米,达到保证水位,并仍保持上涨,20日上午,淮河干流王家坝闸时隔13年再次开闸泄洪,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继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淮河汛情态势严峻。

而流域接下来的天气情况对淮河当下的汛情来说,无疑是新的挑战。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7月20日至29日,华北南部、黄淮等地累计降雨量有60~12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

根据应急管理部19日发布的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20-22日主雨带北抬,淮河流域将有强降雨过程,干流防洪风险进一步加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张芳华提醒,要密切关注淮河干支流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防范强降雨进一步加重流域性洪水险情,特别是河南、山东、苏皖中北部,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

炙烤模式!南方高温范围将扩大

再将视线转移到江南、华南地区。告别暴雨没多久,上述地区又将进入“焖蒸”模式。

中央气象台7月20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21日白天,华南中东部、江南东南部、华北东北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福建、江西中南部、湖南中东部、广东东北部和西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以上。

到了22号白天,高温的范围将进一步北扩。之前一段时间雨水缠绵、显著偏冷的上海、南京、合肥、武汉等地全部被高温收入囊中,届时从海南到江浙沪等地的不少地方,都将开始“炙烤模式”的高温天。

特别是在福建境内,高温几乎全省“打卡”,根据气象部门的预判,未来10天35℃的高温是常态,闷热可谓全天候“待机”。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