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不松劲不懈怠如期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压实责任密切配合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0年07月23日09:36  
 

7月21日、22日,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到延寿县、通河县,调研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建设情况,检查防汛工作。王兆力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不松劲、不懈怠,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多措并举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目标任务。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压实责任、科学调度、密切配合,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全力确保安全度汛。市委常委、秘书长孙恒义参加调研检查。

延寿镇城郊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4户698人,其中已脱贫290户694人。2019年,村里建成了40栋标准食用菌大棚,通过发展木耳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王兆力走进木耳大棚,了解木耳品种、种植流程,询问木耳价格、市场销路和村民收入情况。城郊村相关负责人告诉书记,现在木耳市场行情好,春季挂袋的68万袋木耳已销售一空。小小的木耳产业不仅解决了村中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还让家家有收益,户均增收1300元以上。眼下,尝到“甜头”的大家伙儿正在为秋木耳生产做准备。

“看准的产业,就要扎扎实实地干下去、发展好,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王兆力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精心选择产业项目,确保可持续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发扬严实细的好作风,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位于延寿县经济开发区的鼎鑫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现有6个沙棘专业合作社、1.5万亩沙棘果种植基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沙棘加工企业。王兆力先后来到鼎鑫沙棘鲜果深加工项目、盛浓鲜果饮料加工项目现场,察看项目规划、建设进展情况,勉励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大做强沙棘全产业链,推进产品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引领产业集群发展,为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助力。

得知企业通过发展林下经济,解决了周边村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王兆力说,如何让贫困群众脱贫后不再返贫,这一点非常重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都要坚持结合实际、务实管用,在精准精细、持续稳定上下功夫。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期。王兆力来到位于通河县松干堤防的西部涝区双河闸口,检查防汛工作,详细询问水位变化、水利工程调度、防汛准备、松干堤防排水配套完善工程建设进展情况。他叮嘱相关部门,作为易出现局地内涝的重点地区,要密切跟踪雨情汛情,提前做好预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抓紧采取措施,绝不能麻痹大意。同时要着眼长远,加快提标建设步伐,不断完善流域防洪排涝工程体系。

王兆力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堤坝、山洪泥石流易发区、局部内涝点等的巡查值守和监测预警。要充分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准备工作,每一个村屯都要进行疏散转移避险演练,转移的地点、线路、组织工作要逐项细化实化、责任到人,确保响应及时、指挥有力、应对有方,安全度汛。(记者 初霞 )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