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八次会议举行

2020年07月24日20:54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八次会议举行

  宋涛和格雷兹洛夫分别宣读习近平总书记和普京总统贺信并作主旨讲话

  张庆伟和捷克斯列尔就加强地方合作作专题发言

  23日,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八次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会议致贺信。会议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的世界:中俄执政党战略交流与合作”。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首先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宋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和普京总统向会议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两国元首对两党两国关系和执政党对话交流的高度重视,展现了两国执政党同舟共济、团结抗疫的决心和着眼后疫情时代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的使命担当。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愿同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不断深化战略沟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包括分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我们党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并通过党际渠道推进“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高水平对接等务实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方愿同俄方继续相互支持,共同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维护好各自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并加强在联合国等机构中的合作,坚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宣读了普京总统的贺信。格雷兹洛夫等俄方代表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普京总统与习近平总书记保持密切交往,推动两国和国际抗疫合作,有力增进了双方战略互信。统一俄罗斯党愿同中国共产党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互鉴,促进两国经济、科技、地方等合作,夯实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基础。俄方将同中方互相支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共同维护各自国家主权权益,为全球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省委书记张庆伟和俄车里雅宾斯克州州长捷克斯列尔就加强地方合作作专题发言。张庆伟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和普京总统亲自擘画、战略引领和直接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昂首阔步迈入新时代。中俄地方合作潜力巨大,黑龙江省委将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贺信精神,在中联部指导下,加强与统一俄罗斯党和车里雅宾斯克州等地方政府的交流交往,加强后疫情时代各领域合作。建议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切实加强抗疫协作,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抢抓战略对接机遇、深化经贸务实合作,讲好中俄友好故事、拓展人文领域交流,助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捷克斯列尔表示,黑龙江省是车里雅宾斯克州最大的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是全方位的,自2018年以来每年都举办商务论坛。建议利用车里雅宾斯克州工业平台助力中国企业落地,增加双方游客数量,参加中俄交通物流项目,利用线上B2B会谈等各种形式开展对话,商讨各领域合作项目和前景,促进双方取得更多务实合作。

  会议期间,双方代表还围绕疫情视角下执政党的责任与担当、维护巩固国家安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等议题进行交流。中组部副部长傅兴国、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及俄方代表在相关议题下发言。

  中联部副部长钱洪山主持会议。会议通过了《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八次会议共识》。省领导张雨浦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曹忠义 摄影 徐旭)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