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两项目入选“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名单

2020年07月27日09:3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27日电(韩婷澎)来自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的消息,日前,在交通运输部公布的“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名单中,黑龙江省共2个项目入选,均来自牡丹江市,分别为穆棱市“交通运输+邮政快递”、东宁市“交邮融合+农村电商”。据悉,此次全国共有25个项目入选。

自2016年起,牡丹江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在牡丹江市各地积极开展交通业和邮政业融合发展项目,利用“交通运输+邮政快递+农村电商”等经营模式,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物流通道,积极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穆棱市依托当地交通运输和邮政等骨干企业,加快资源整合利用,理顺协同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资金扶持,设施设备共享互用,走出了一条“交邮融合、产业联动、资源共享”的农村物流发展新路子。穆棱市交邮融合发展,实现了寄递、购物、销售、金融、便民等服务“不出村”,盘活乡村闲置资源9处,节约建设资金150万元,降低运营成本75万元,增加运力收入10.5%。

东宁市充分发挥道路运输在促进农村物流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加强与邮政部门融合和业务联动,政府牵头部署,基础设施共建,运力资源整合,产业联动发展,形成“交邮融合+农村电商”的融合服务模式。东宁市电商进村加速了农产品上行,交邮融合站点的仓储、物流配送功能日益完善,物流时效提升了30%;村级服务站点投递包裹量在3000件以上,年均增收5000元。

牡丹江市交通运输局将密切联系相关职能部门,继续推动交通、邮政、快递、电商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牡丹江市快递服务网络全面进村,不断完善农村地区寄递服务,助力地方涉农经济发展。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