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姜德君:心系扶贫的好“四哥”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7月27日09:53  
 

“四哥”这个称呼从富裕县友谊乡中和村村民口中说出总是显得那么亲切,这也充分体现出富裕县总工会副主席、派驻富裕县友谊乡中和村第一书记姜德军与百姓的亲密无间。

2017年5月姜德君被派驻中和村任第一书记,他利用一周时间,和另两名队员周丽、刘凤君一起跑遍了中和村三个自然屯,向24户贫困户讲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对危房户、重病户、低保户、残疾人户,宣传政策兜底保障措施,使大家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紧接着,姜德君与村“两委”商定了扶贫攻坚的工作思路:由始至终抓好“两不愁三保障”,保证村民尽快脱贫、永不返贫。

说了算,定了办。姜德军带头帮助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落实政策兜底;安排贫困家庭成员参加村里公益工作,增加家庭收入;组织参加新农合和大病救助等保险,保证医疗有保障。

按照“发展特色产业,调整种植结构,做强村级经济”的思路,姜德军鼓励贫困户饲养鸡、鸭,发展庭院经济等实现家庭增收。他还因村制宜,鼓励村民大力发展旱涝保收的水稻生产。目前,全村水稻面积达3万亩,较四年前增加2万亩,每亩比种植玉米增收150元,四年来全村累计增收 500万元。每逢提及此事村民都乐得合不拢嘴,都夸“四哥”是引导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活财神”。

动真情、办实事,温暖百姓的心。今年83岁高龄的袁学芝老人提起姜德君动情地说:“他真是个大好人呐。”原来,袁学芝小的时候从山东青州来到黑龙江,后来成家五个儿子相继出生。可是他没户口,孩子们也都落不了户。这时,他想起去山东迁户口,可是老家户籍早已注销。在这期间,因为没有户口,很多惠民政策享受不到。姜德君听到老人说后,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为老人落了户,同时还办理了农村合作医疗,使老人在较短时间内就享受了每月一百元的高龄补贴。同时,还为袁学芝争取了项目补贴修缮了房屋,让老人在舒适的环境下安度晚年。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村民张建光、赵立华先后得了肝癌,姜德君帮助筹措救命钱和跑医院求治。

“知识改变命运,再苦也不要苦了孩子。”低保户张香荣的女儿黄丹丹、贫困户黄金芳的女儿刘影考上大学,但因缺钱一筹莫展,姜德军立即为每人提供2000元的助学金,还为5名贫困户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子女每人赠送价值300元的学习用品,为贫困户子女受教育提供了基本保障。这是姜德君在扶贫工作中大得民心的事。

富而思乐,为满足脱贫后村民对文化的需求,姜德君积极帮助筹措17万元建起了千米文化广场,安装了13盏路灯,还到县文化广电局给争取一批健身器材、广场舞音箱,还给秧歌队购买了90套服装,并协调县林业局为广场周边解决了百余株景观树。他还从县里请专业老师教村民跳广场舞。

为满足村民对知识的渴求,姜德军亲自到县图书馆“化缘”来200多本实用价值高、可阅读性强、适合农民的书籍。每逢新春佳节,姜德军还邀请书法爱好者为村民送去福字、春联,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中和村每一个农户家中。(申震 乔增童 矫海)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