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珅:坚持不懈抓项目强产业促发展 善谋善为统筹推动各项重点工作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7月28日13:25  
 
原标题:坚持不懈抓项目强产业促发展 善谋善为统筹推动各项重点工作

近日,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先后深入到依安县、富裕县、甘南县、泰来县,实地调研检查产业项目建设、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带着问题去、带着思考看、带着指导走,现场提出具体要求,推动工作高质量开展。

市领导李岩松、刘海城先后陪同调研。走园区看项目,进村部考察基层党建;深入田间地头查农事,与农户话家常共商致富门路。每到一地,孙珅都详细了解基层真实情况,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指出问题破解之道。调研途中,市直各部门负责同志指出了各县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反馈了前期调研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孙珅在调研时强调,各县要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抓手,积极谋划大型、超大型项目。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和政策性金融,统筹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综合保障等,着力打造特色园区,提升招商引资吸引力。要充分考量项目的投资拉动吸纳能力,结合本地优势特点开展招商引资,围绕龙头企业抓好下游配套,提高项目本地配套率,要坚持发展精深加工、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条、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要激励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工业地产建设领域,盘活园区闲置资源,增强项目承接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要加强政策研究,强化服务保障,紧密结合本地市场需求,积极培育发展一批规上企业,指导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做大做强。要抢抓晴好天气,在保证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程,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要抢抓机遇高标准推动双河产业园区建设,强化园区要素保障,加快梳理产业转移项目清单,有步骤地吸引一批首农旗下老字号品牌及重大项目落地。

孙珅强调,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带头人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增强服务群众水平、提高村民致富本领。要落实好优秀社区(村)书记选聘进编政策,充分调动基层带头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选拔培养一批干劲足儿、致富带动能力强的村级带头人。要巩固好农村集体“三资”乱象整治效果,对于清理出来的资金要按照比例用于偿还债务、分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广大农民有获得感。要做深做实“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积极发展小园经济,乡镇要积极帮助村里谋划致富项目,牢牢抓住特色,实施集中发展,避免分散式发展,要迅速形成规模、抢占市场打造品牌,利用简易冷藏设施提升农副产品新鲜储运能力,真正让特色品类形成规模、品牌和市场效益。要以村规民约为载体,弘扬正能量,鞭策反面典型,改善不良风气,提升群众思想道德意识,推动乡风文明。要建立健全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抓实落靠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发挥产业扶贫带动作用,实现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增收;要继续保持好驻村工作队状态,坚决保证脱贫质量。

孙珅强调,要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牲畜“寄养、代养”生态化集中养殖方式,加强对散养户管理,要给出路制定扶持政策,积极引入企业或成立合作社发展集中养殖,真正解决散户养殖带来的造脏和各类风险问题。要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打通资源化利用路径,建立畜禽粪污收集、转化、利用体系,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促进全市畜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要坚决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针对非公路沿线村屯街巷环境卫生,制定切实有效的环境治理及长效保洁机制。各县(市)区要科学谋划区域功能,加快推进区域功能调整,因地制宜根据地形地貌、土质条件等因素,科学摆布玉米、杂粮、林果、中草药等农作物,提高经济价值。(记者 赵亮)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