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道里区六项举措构建政务诚信体系

2020年07月30日10: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道里六项举措构建政务诚信体系

  记者从哈尔滨市道里区获悉,该区以政府守信践诺、诚信履约为着力点,通过六项举措深入开展政务诚信体系建设,依法行政,诚信施政,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打造“诚信道里”品牌,2020年成为全市首批“讲诚信亮承诺”政务诚信建设试点区。

  据了解,六项举措包括,组建机构强保障。组建了道里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区人大、区政协以及检法两院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议事协调机构,成立道里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心,构建了上下互动,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政务公开抓落实。全面推进以“信用黑龙江”“信用哈尔滨”为“互联网+信用”的“双公示”平台建设,全面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双公示”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8527条,行政处罚信息89条。

  联合奖惩塑环境。针对个别企业违规违法等失信违诺问题,第一时间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发布,建立“一部门发起,多部门响应”的信用联合惩戒工作机制。

  治理失信破难题。聚焦政府不守信践诺、新官不理旧账,政府和单位、国家公职人员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仲裁裁决败诉案件生效法律文书等六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重点开展“清赖行动”专项整治工作,共梳理出10家单位128项涉及金额4105万元的政府和部门失信违诺事项。截至目前,已完成清欠事项110项,清欠金额2389万元,预计2020年底全部实现清欠。

  信用监管求创新。探索监管领域风险管理机制,道里区市场局将餐饮服务单位风险等级从低到高分为A级风险、B级风险、C级风险、D级风险四个等级,监管部门依据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风险等级合理确定对该企业的监督检查频次,使监督量化和信用制分级监管贯穿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

  以点带面促均衡。开展街镇“讲诚信亮承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确定抚顺街道办事处为政务诚信建设试点单位,探索总结街镇政务诚信建设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基层延伸,解决政务诚信体系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赵琪 记者 马智博)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