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高新区19个省百大项目施工上岗人员超1.7万人 

来源:大庆网

2020年07月30日08:41  
 
原标题:高新区19个省百大项目施工上岗人员超1.7万人

就业关乎社会大局,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7月29日,记者从大庆市高新区管委会获悉,按照省、市“稳就业”“保就业”的要求部署,高新区在全力支持企业严防严控的同时,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精准助力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1-7月份,全区新增就业人数达52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失业再就业人员达到了243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9.7%。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来看,全区列入市全口径计划建设的69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复工,其中省百大项目19个,施工上岗人员达1.7万余人;同时,已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达到567家,已复业的商贸法人企业达1456家、复业率100%。

从援企稳岗政策落实情况来看,高新区成立企业工作组和稳就业专班后,严格落实产业片区属地责任,“一企一案”确保防控管理做到全覆盖。在政策落实过程中,首先,制定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推行“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原料、用工、物流等瓶颈问题。先后推送申请省级稳企稳岗基金企业200余家,为企业申请到贷款需求总额超过了20多亿元,目前已落实贷款金额5.1亿元;帮助29家企业成功入围省重点疫情防控物资名单,创业广场等单位按照相关要求给予租房企业落实了3个月租期减免。为做好企业按时复工复产外地员工顺利返庆,各产业促进中心积极督促企业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帮助协调外地返庆人员在庆隔离宾馆,积极协调萨尔图区、让胡路区、龙凤区等居住小区卡口,帮助沃尔沃等企业落实从外地返庆员工共计1500余人到岗,保障了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其次,全面做好国家和省市惠企政策的落地生效工作,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45万元;为286家企业发放稳岗资金1745.33万元;为1664家企业退还社保费7546.5万元等。

从企业用工情况来看,年初以来共有 121家企业提出用工需求,覆盖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建筑设计、金融保险等行业。从用工类型看,总用工缺口达2563人,主要集中于技术类和操作工领域。总体上看,企业用工需求数量保持相对稳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层次有所上升。

从人力资源供给情况来看,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率先开展“云”招聘,利用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等办法,推进供需双方实现线上精准招聘,累计举办11场线上招聘活动,其中,校园招聘会4场,促进岗位对接2951人次,意向性就业1253人,356人已实现到岗工作。从求职意向看,仍然以商业、服务业为主;从文化程度看,以本科以上学历占比为主;从供给区域看,本地求职者占比超过87%。整体分析,市场上外埠求职者明显减少,高学历求职者增加较快。(记者 李慧呈)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