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发布8月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预测

2020年08月03日16:3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3日电 8月份,黑龙江省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日前,黑龙江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会商研判了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特别是次生灾害事故风险,发布了8月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预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防范对策措施。

根据预测,8月份全省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高0~0.5℃,降水量略多,强对流天气易发。全省主要江河现在均低于警戒水位,但是局地强降雨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内涝、山洪以及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风险较高。西部农区干旱范围略大,但7月底8月初黑龙江省多降水天气,预计松嫩平原西部旱情将得到进一步缓解,后期不排除发生阶段性干旱的可能。水稻稻瘟病、三代黏虫等主要病虫害总体为中等至偏轻发生。强降水、冰雹、大风(龙卷)、雷电等极端天气易诱发次生灾害事故,可能导致公路、铁路和水上交通运输中断,煤矿、化工、非煤矿山和尾矿库等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增大,威胁户外景区、出行和作业人员安全,也会对种植业、渔业和养殖业产生不利影响。

黑龙江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提醒各市(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密切关注“七下八上”关键期的雨情、水情、汛情,加密多部门联合会商频次,多渠道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科学做好水库运行调度,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同时,根据雨情、水情预警预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农业、交通、旅游和安全生产等次生灾害事故发生。(袁成亮、史腾、徐宝德)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