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幽巫山神女溪

2020年08月03日15: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寻幽巫山神女溪

长江三峡之巫峡,一侧群峰巍然屹立,一侧楼宇依山而建,长江穿山与城徐徐向东而去。山依着水,水傍着山,山与天相接,城与江相连。有人喜欢都市的热闹喧嚣,我则偏爱身处一隅独享幽静。陪着远道而来的好友,去往巫山神女溪探幽。

大约一小时,船已至巫山神女溪。导游告诉我们:“神女溪的景观令人称绝,峡内壑谷曲折,峭壁千丈,碧峰万仞……”导游边讲解边招呼我们换乘小船,我们或七八人一舟,或五六个一楫,穿戴好安全装备后,随着船夫的一声“走了”,便开启了寻幽探秘神女溪之旅。

神女溪,其实是一条悠长幽静的峡谷,全长约15公里。峡口宽阔,随着船只不断前进,眼前变得紧凑狭窄起来。平静的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和巍峨青山,几对鸳鸯扭在一起细语,天空中漏下的几点阳光,被鱼儿抬着搬进水里。伸出手去,掬起一捧,顿感清凉入骨。摊开双臂,拥抱清风入怀,顿生惬意。两岸壁立如削,山顶高耸入云。悬崖峭壁之上,红遍大江南北的巫山红叶树,值此盛夏时节,挂满了绿。

船只在峡谷中左一拐右一转,蜿蜒而行。峡谷中,一线天可能是最狭窄的地方,只见一座山峰,好似被刀片切割一样,留下线条一样宽的缝隙,有客人去试探了下,只能侧身而入。若抬头仰望,只能看到星点大的天空。别过一线天,余下的只能徒步。

鲁迅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走的人多了,这峡谷深处也有了路。路的一侧是深溪,一侧是石壁,我们用指头抓紧石头缝隙,小心前行。正当我们心生怯意时,前面突然敞亮起来,一座吊桥出现在眼前,个个又打起精神来。站在桥上,定睛向下看,一条水势湍急的瀑布飞泻而出,发出怒吼的声响,打破了深谷的幽静。

走过吊桥,方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块千余平方米的石壁出现,犹如一面镜子,平整光洁,除了岁月留有的痕迹,再寻无它。这方石壁被称作“月亮石”,据说月亮出现时,“月亮石”便会闪闪发光,映亮漆黑峡谷,使夜如白昼。“月亮石”下端,是一块平整之地,生有宽大的石墩,供我们稍事休整。将双脚没入水中,让溪水洗涤一身的疲惫。偶尔几尾野生鱼,勾起无限野趣。干脆挽起裤脚,与鱼儿做起了游戏。此时,我们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笑声都像这溪水,清澈甘甜,在峡谷里不停地迂回。水中的鹅卵石,有的圆如鸡蛋,有的方如小凳,有的亮似珍珠,有的黑如寒铁。拾起一个,藏进衣兜,藏住一帧永恒的记忆。这个便是大自然的无私馈赠,让我们有缘在此相遇。(赖扬明)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