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地铁3号线群力四座车站实现“长轨通”

2020年08月05日08: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4日,随着最后一节短轨焊接完毕,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环群力四座车站五个区间正式完成“长轨通”,并顺利实现与3号线一期既有线路对接。本次“长轨通”共涉及体育公园站、群力第五大道站、群力第六大道站、工农大街站4座车站,线路长度为7.775公里。

地铁通车前,需要将一节节25米长左右的短轨条焊接成为以后专门供地铁车辆行驶的长轨道,也就是所说的“长轨通”。“长轨通”将为车站下一步的屏蔽门、接触网、站台装修等专业施工提供施工基础,以及后续信号、车辆等专业调试和综合联调提供必要条件。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项目多次研究调整施工方案,调整后人员比原计划增加1倍多,机械设备比原计划增加1倍多,增加叉车2台、挖机1台、龙门吊2台、轨道车2台、轨行混凝土罐车1台等,施工顺序由原来的“流水施工、单班作业”改为“多点平行施工、轮班作业”,增加直接成本1000余万元。在面临众多不利因素下,项目提前15天完成节点目标任务,为哈尔滨轨道交通3号线正式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王宗林 周林 记者 邢汉夫)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