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住院办社保卡当天领取 哈尔滨市人社部门权威解答参保人员关心的热点问题

2020年08月05日09:13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急症住院办社保卡当天领取

  着急住院没社保卡如何加急办理?异地就医或转诊人员如何操作才能够在外地就医时使用社保卡?针对参保人关心的热点问题,哈尔滨市人社局对此进行了权威解答。

  1.紧急住院,没有社保卡,怎么办?

  本人持有效身份证原件及《住院通知单》等有效证明(代办须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原件、参保人2寸白底照片及《住院通知单》等有效证明)到就近的市、区、县各级社保卡窗口办理,当天取卡。

  加急办理社保卡必须提供有效的住院证明材料。

  2.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用卡时因密码失误导致社保卡锁死,怎么办?

  本人须持有效身份证原件及社保卡(代办另须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就近的市、区、县各级社保卡窗口解锁并重置密码,当时办结。

  3.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用卡时因密码失误导致社保卡锁死,怎么办?

  本人须持有效身份证原件及社保卡(代办另须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就近的市、区、县各级社保卡窗口解锁,当时办结。解锁后需到各区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查询到原始密码才可使用。

  4.怎样才能在外地就医时使用社保卡(办理卡鉴权业务)?

  在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完异地就医或转诊手续后,本人须持有效身份证原件及社保卡(代办另须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就近的市、区两级社保卡窗口做卡鉴权业务,鉴权通过后方可在异地就医时使用社保卡进行实时结算。(记者 于勇澜)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