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云南乡村小学十七载,南京姑娘胡小五——

我想影响更多山里的孩子

本报记者 张 帆 本报通讯员 字学林

2020年08月05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我想影响更多山里的孩子

胡小五在给学生上课。本报记者 张 帆摄

“下一个问题,0.2和0.20大小相等,意义相同,这个说法正确么?”云南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五华民族小学四年级(3)班的教室里,胡小五正在帮学生复习小数运算。

这是胡小五在五华民族小学带的第三届学生。2003年8月,江苏南京江宁姑娘胡小五报名参加了首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位于中缅边境的耿马县,从志愿者到小学教师,转眼已是17年。

毕业于陶行知先生创办的南京晓庄学院,胡小五自豪地称自己是个“小陶子”。“要说谁对我的人生影响最大,当然是行知先生。大学时我就确立了做一名乡村教师的理想。”毕业前夕,正值国家启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胡小五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在长途大巴车上颠簸了24小时才到达耿马县,胡小五婉拒了乡镇教办的工作,主动要求到贫困山区学校任教,最终到了距县城80多公里的孟定镇新寨小学。

“乡村教师的生活,和我预想的太不一样了,也想跟家里人倾诉,又怕家里人担心。当时也想过,自己是不是有点冲动?”提及往事,胡小五腼腆地笑了笑。

新寨小学位于南汀河对岸,去学校的路上要经过一座细竹编织的吊桥,走上去左右摇晃,桥下是湍急的河水。头一回过河时,胡小五吓得抱着桥柱,半天迈不开腿。再加上对当地饮食、气候不适应,胡小五整夜睡不踏实,皮肤过敏、感冒、发烧接连而来。在乡亲们的精心照顾下,胡小五逐渐康复。

胡小五到来后,新寨小学的数学课有了“模型”,美术课开始讲解素描、线条、比例、明暗;自然课有了实验,墙角下、田埂边都变成了孩子们的课堂。2005年初,服务期满的胡小五主动申请继续留下任教。“这次申请留下,是因为想当一名乡村教师的理想越发明晰、坚定。”就这样,胡小五成为了耿马县五华民族小学的一名教师,还与在当地土生土长的丈夫相恋、结婚。

17年光阴转瞬即逝,看着一批批学生成才,胡小五感觉很幸福。但如今的胡小五还有一件心心念念的事:“五华民族小学条件比较好,我想到更需要教师的山区去,帮助、带动更多教师,影响更多孩子。”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