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部署开展尾矿库隐蔽工程“十查十看” 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2020年08月06日19:3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6日电 为有效防范尾矿库安全风险,8月6日,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制定尾矿库隐蔽工程“十查十看”,在全省部署开展尾矿库隐蔽工程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求各地有针对性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据了解,“十查十看”明确了尾矿库建设期间、运行期间隐蔽工程重点检查内容。具体包括:

“一查”初期坝施工、监理单位资质及隐蔽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监理规划、施工日志等资料是否齐全规范;看初期坝坝基范围内的地层结构是否与《工程地质勘察报告》描述一致。

“二查”库内排水构筑物基础清理施工和监理单位资质及隐蔽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等资料是否齐全规范;看库内排水构筑物每个施工环节、材料质量和施工质量是否符合设计及施工、验收规范要求等。

“三查”反滤层、防渗层施工内业及监理内业资料是否齐全规范;看反滤层、防渗层结构施工等是否符合设计及施工、验收规范要求。

“四查”库内排渗设施施工内业资料及监理资料是否齐全规范;看砂石料反滤层排渗设施的结构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等。

“五查”浸润线观测管、坝体内部位移监测设施、坝体内部渗流监测设施施工内业与监理内业资料是否齐全规范;看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等。

“六查”堆积子坝坝基清理施工记录与自验收资料;看堆积子坝清基范围内的地层结构是否与《工程地质勘察报告》描述一致。

“七查”堆积坝运行期排渗设施施工内业资料及监理资料是否齐全规范;看砂石料反滤层排渗设施的结构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等。

“八查”井座封堵方式、封堵材料质量和施工内业资料及监理资料是否齐全规范;看施工质量是否符合设计及施工、验收规范要求。

“九查”后期坝浸润线观测管、坝体内部位移监测设施、坝体内部渗流监测设施施工内业与监理内业资料是否齐全规范;看后期坝浸润线观测管、坝体内部位移监测设施、坝体内部渗流监测设施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等。

“十查”是否采用适应的科技手段对排水井等排洪设施进行检查探伤;看排洪设施探查数据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是否存在先天不足等隐患问题。

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级应急管理局要督促企业对照“十查十看”检查内容,认真开展尾矿库隐蔽工程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针对风险隐患认真制定整治方案,落实整治措施。企业不具备相关技术能力的,要委托技术服务机构协助排查,排查结束后形成专题报告,向市、县级应急管理局报告,发现重大情况由市级应急管理局及时向省应急管理厅报告。(袁成亮、徐宝德、王静宜)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