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活动丰富河南农村孩子暑期生活

2020年08月06日09:5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文体活动丰富河南农村孩子暑期生活

暑假来临,17年教龄的小学老师吴桂兰在河南省民权县龙塘镇王玉环村的小学里开设了爱心书屋,这个有2000余册图书的小小书屋成为周边村庄数十个孩子的暑期乐园。

爱心书屋开门后,10岁的小读者康钦几乎每天都“泡”在书屋里,《一千零一夜》等童话故事令他分外入迷。由于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康钦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暑假期间,新开的爱心书屋成了他和小伙伴们的聚集点,早上9点左右来到书屋,选一册喜欢的书看上两个小时,中间穿插着休息、玩耍,一上午时间过得飞快。

“王玉环村是贫困村,留守儿童较多,爷爷奶奶能照顾好孩子们的生活,但在其他方面有些力不从心。”吴桂兰说,智能手机普及后,不少孩子暑假期间沉迷于网络游戏,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于是,吴桂兰和4位老师、4个刚结束高考的志愿者一起办起了这间爱心书屋,希望孩子们过一个充实快乐的暑假。

王玉环村的爱心书屋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刘会杰每天早上将一双儿女送到这里,闲暇时刻,她会留在这里陪着子女一起读书。“小孩子刚开始是一种新鲜感,书本翻几分钟就放下了,但找到喜欢的书后,能一直看下去。”刘会杰说,九岁半的儿子李懿帆年纪稍大,他会把从《西游记》等图书里看到的故事讲给妹妹听。

当位于豫东平原的民权县王玉环村的孩子们沉浸在书香之中,位于豫西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洛宁县正进行新一轮少年足球暑期训练活动,162名来自该县各小学、初中的学生集聚在县城的两所学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训练。

“开展这项活动主要是为了普及足球运动,每年挑选一些身体素质好、喜欢足球的孩子,帮助他们圆了足球梦,助力孩子们全面发展。”该活动负责人郭雪平说,自2015年起,洛宁县便开始这项旨在普及足球运动的暑期训练活动,至今已累计训练“足球少年”千余人次。

今年暑期的足球训练活动于7月25日开始,为期1个月。9岁的吉梓涵是该活动中年龄最小的孩子,因为喜欢足球,且身体素质好,6月份选拔小运动员时被选中参与训练活动。虽然年纪小,但无论做预热准备,还是练习基本动作,吉梓涵都很卖力,这个在球场上铆足了劲儿练习的小姑娘,赢得了教练的阵阵称赞。

在足球运动员出身的教练沈高飞看来,这些喜欢足球的孩子们还都是“零基础”,但是他们在绿茵场上奔跑的样子分外可爱。“孩子们听话,好相处,接受能力强,还能吃苦,有种运动员的劲头。”暑期训练活动结束后,沈高飞将继续在洛宁县任教,“希望能通过暑期训练,选出一些好苗子,组成足球队,带领他们在球场上继续驰骋。”(记者 韩朝阳 何娟)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