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践教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韩新发言

2020年08月06日08:0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高兴地相聚在富锦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三江平原湿地生态文化季活动。在这里,我受王晓燕所长的委托,谨代表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践教育研究所,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黑龙江省高度重视,并把湿地文化研学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努力为中小学生开辟社会实践大课堂表示由衷的敬意!

在全国上下面对疫情后如何恢复和推进全域旅游,充分运用湿地文化资源提升生态文明教育主题的关键时期,我们欣喜地看到富锦市奋勇争先、整合资源、调动力量,大力发展湿地研学教育,一手抓湿地公园基础设施设备的快速提档升级,一手积极为中小学生编写研学实践基础教材,设计研学教案和研学手册,使我们真正看到研学实践活动所体现出的教育属性和实践育人特色,见证了黑龙江省开展研学实践教育以来,在富锦市落地生花的可喜成果,也是黑龙江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建立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共同体的突出举措。目前,富锦市的湿地研学教育体系已经走在黑龙江乃至东北三省的前列,必将为佳木斯市及黑龙江省推进研学教育实践工作起到示范、引领和表率作用。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研学实践教育的工作者,也是第一次来到三江平原、来到北国粮都富锦的一名研学旅行者,我深深地为富锦大农业、大湿地、大生态感到惊叹,这样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就是最好的研学大课堂。所以我发自内心的希望富锦市依托优势资源,立足已经建立的良好研学教育基础,进一步把富锦市的湿地文化研学、稻田劳动研学做成大品牌,走向全国。

一是进一步加强富锦市研学实践的领导力。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关怀指导下,在教育部门的主导下,在文旅部门的密切合作下,在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的全力支持下,进一步推进当地独具特色的研学实践活动,让富锦市及佳木斯市有更多的中小学生走进湿地,深度感受生态文明教育主题,深刻体验人与自然,人与动植物之间和谐相处,深入理解退耕还湿、青山绿水的意义。

二是进一步提高湿地文化研学的实效性。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强基础设施条件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努力开发更多的精品线路,满足更多青少年的不同研学旅行需求;同时,还要积极谋划建设容纳数百及上千学生食宿的研学营地,努力增加更多的学生互动体验区,不断推陈出新的完善不同年龄段的活动课程方案,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设计,不断提高研学实践的快捷性、趣味性。

三是进一步扩大研学实践品牌影响力。当年佳木斯市的“五心教育”曾在全国首创影响巨大。今天代表富锦特有地域资源的湿地文化研学、稻田劳动研学等优势品牌,一定能吸引全国更多省市的中小学生来到三江平原,来到富锦,开展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研学实践交流。

我们坚信,富锦富锦,富甲天下,锦绣未来。这个“富”会带来人民生活的富足,百姓精神的富有;这个“锦”会带来锦上添花的研学事业,会带来锦绣中华的初心使命。

最后,预祝三江平原湿地生态文化季暨青少年走进湿地研学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