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讲话

2020年08月06日08:2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金秋八月稻花香,壮美湿地看三江。今天,我们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富锦市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三江平原湿地生态文化季”开幕式。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龙江湿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黑龙江东部地区湿地旅游资源丰富,湿地品质上乘,具有难以复制的原始性、稀缺性和生物多样性。在全省9处国际重要湿地中,三江平原地区就拥有6处,发展湿地游基础条件无与伦比、资源禀赋得天独厚。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成立一年来,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共赢”原则,坚持“联、盟、串、通、行”发展思路,在发掘湿地优势、整合优质资源、串联精品线路、打造核心品牌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佳木斯市作为今年的轮值城市,着眼构建区域一体化大旅游格局,在打造中国湿地管理保护和利用“龙江样本”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这次策划推出的“三江平原湿地生态文化季”活动,融研学教育、非遗传承、农耕文化、稻田艺术于一体,集观赏性、互动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身,既全景式展示了湿地科普游、湿地研学游、湿地亲子游、湿地自驾游等旅游产品,又凸显了富锦大湿地、大平原、大农业的鲜明特色。相信本次文化季活动,必将在打造龙江东部湿地旅游品牌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发展湿地游,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的具体举措,是践行“六个强省”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龙江东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希望东部湿地旅游联盟按照既定的框架和思路,持之以恒抓好湿地旅游发展,为全省湿地旅游事业趟出一条新路。在此,我提五点建议:

一是坚持顶层设计。尽快启动域内湿地旅游规划编制工作,明确未来一个时期东部湿地旅游发展的主攻方向、区域布局、配套产业和实现路径。找准在国内国际湿地旅游市场的发展定位,以打造中国湿地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打造适应自驾游的龙江湿地旅游特色品牌为重点,突出三江特色,找出比较优势,深挖文化内涵,提升湿地旅游品位。

二是坚持保护优先。始终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坚决恪守“开发服从保护”的底线,坚决禁止未批先建、私搭乱建,杜绝因发展旅游对湿地环境造成过度开发和破坏。对那些独具特色、交通便利、发展潜力较好的湿地资源进行重点建设、差异开发、错位发展,打造“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湿地景区群。

三是坚持项目牵动。抓住全省“醉美龙江331边防路”观光廊道建设契机,加紧谋划和推进一批自驾营地、民宿等项目建设,特别是强化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促进旅游景区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便捷化、智慧化服务水平。

四是坚持游客为本。深度挖掘湿地游潜在消费群体,精准对接市场需求,依托区域和资源优势,突出科普游憩化、主题体验化,把湿地生态文化与游乐设备相融合、科普教育与主题娱乐教育相融合,实现人与湿地和谐共处、实现生态保护深度化体验。

五是坚持活动引领。充分利用地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精心策划推出特色活动,最大限度把湿地优势发掘出来、优质资源整合起来、精品线路串联起来、核心品牌打造出来,全面提升龙江东部湿地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同志们,东部湿地联盟大有可为,龙江湿地旅游未来可期。只要我们咬定目标、精诚合作,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就一定能够发展壮大湿地旅游文化产业、叫响龙江东部湿地旅游品牌,为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再做贡献、再立新功!

下面我宣布:三江平原湿地生态文化季开幕!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