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金相结合 黑龙江省科技成果投资转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组建

2020年08月07日16:5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7日电(杨雪楠)为推进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该省发展的经济优势,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及资本运营平台,发挥国有资本在“两新”产业的投资引领和带动作用,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省产投集团联络了省内11所高校、2家科研院所、2家产权交易平台、20余家投资机构等共38家单位作为首批会员单位,组建了黑龙江省科技成果投资转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8月7日,联盟正式成立,将为龙江“两新”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联盟以龙江优势科技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践行“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精准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宗旨,通过汇集龙江科技成果资源,搭建科技成果对接服务平台,遴选优质项目,举办成果展览展示和供需对接大会等活动,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供服务。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宇飞表示,作为联盟的发起单位和首届理事长单位,产投集团主动承担起推动龙江科技成果转化的社会责任,希望通过联盟的形式,为各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牵线搭桥,打通产学研金之间“最后一公里”,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与企业及创投机构之间的跨领域交流。产投集团希望以联盟为契机,新生成一批具有顽强生命力的科技型企业,加速壮大一批具有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努力将联盟建设成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公益性、开放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机构。

李宇飞介绍,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是产投集团培育“两新”产业的主要抓手,也是联盟的首届秘书长单位,将具体承办联盟各项日常活动。下一步将切实发挥功能作用,积极推动“两新”产业相关领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构建产学研协同发展“新生态”。联盟将发起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天使投资基金。由于孵化期项目风险较大,一般情况下,社会资本不愿介入,国有投资机构有责任,也有能力补足这段空白。基金首期规模3亿元,重点培育具有科技成果产业化价值的早期项目,打通科技成果创投项目与产业项目转化通道。

(责编:王思迪、王艳)